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按摩头部,提神醒脑

程凯 发布时间:2019-01-04 14:58: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日之计在于晨,但睡眼惺忪成了很多人的常态。本期,教大家一招能快速提神醒脑。

  取穴:督脉,在头部正中;膀胱经,位于头部正中与额角之间内1/3处;胆经,位于头部正中与额角之间外1/3处。

  方法:五指张开,中指放在头正中的督脉线上,食指和无名指置于膀胱经线上,拇指与小指放在胆经线上。五指指尖立起,用力点按5~10秒,使点按处有明显酸胀感,然后指尖放松,五指垂直向上移动约半厘米,再次用力点按,如此推进,自前发际一直点按至后头部颅底,算作1次,以20~30次为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红枣能抗三种癌

    中国人熟知的红枣有望成为“抗癌明星”。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的研究人员发现,红枣中的某些化学物质能使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癌细胞产生“自杀反应”,从而破坏肿瘤的结构。[详细]
  • 红枣,食物中的“防癌高手”

    “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五谷加红枣,胜似灵芝草”……这些深入人心的饮食谚语,充分说明了红枣在我国养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详细]
  • 红枣护肝脏,老姜治咳喘

    姜和枣既是人们生活中的常用食品,又都是治病的中药,是最能反映中医学药食同源思想的实例。“越老越好”是对它们质量判定的标准,成熟之后的作用更突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