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杭州新版控烟令 值得全国效仿

马涤明 发布时间:2019-01-04 15:04:00来源: 羊城晚报

  1月1日,杭州新版“最严控烟令”——《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电子烟也被纳入禁烟范围。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杭州的升级控烟令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步”,呼吁北京今后在修法中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11月2日新京报)

  电子烟算不算是一种“烟”,一直有争议。很多国家的研究和论证,都认定它也是一种烟,因为电子烟不但产生烟雾,而且含有尼古丁等烟草的基本“内涵物质”。电子烟该不该和卷烟一样列入控烟禁烟之列,则争议更多。

  反对的观点认为,电子烟较卷烟的危害小得多。然而,公众健康意识和权利意识越来越“严苛”的今天,对危害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何况,公众对于二手烟危害的认知,早已突破了传统的“尼古丁危害”,又多了雾霾、颗粒、pm2.5等概念。电子烟尽管尼古丁含量较低,但其烟雾会给周围空气造成污染,其中含有多少pm2.5成分,也都是叫人不放心的问题。

  电子烟也是烟,同样会污染空气,造成二手烟的危害,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因为制度缺失,使得这种烟一直堂而皇之地在公共场所出现。对此,不管是管理者的管理,还是公众劝说,都没有依据。

  这一次,杭州新版的“最严控烟令”将电子烟也一并禁之,这“率先的一步”可谓是“填补”了地方控烟法规的“空白”。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呼吁北京市积极跟进;相信各地公众都会有这种想法。笔者认为,国家相关部委应对电子烟产品给予明确定性,以促使地方控烟法规的完善。

  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此举的目的,不仅为避免电子烟伤害未成年人,还因为,吸电子烟同样会产生烟瘾。未成年人吸电子烟时间长了,有了烟瘾、产生依赖,就可能进一步去吸卷烟。其实,对成年人来说,也存在这种问题。电子烟确实可以成为一些烟民戒烟过渡期的替代品,但同时,电子烟也具有从不吸卷烟向吸卷烟过渡的“初级烟草”功能。如果国家层面明确了电子烟也是烟,电子烟包装物上也应标注“吸电子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文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蒸桑拿有利心血管健康

    研究者还发现,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随着每周桑拿浴时间的增加而降低。据悉,参与研究的1688人都生活在芬兰。研究开始时,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63岁,其中51.4%是女性。[详细]
  • 冬天手脚冰凉,女人养生,莫忘当归

    月经量少,每次大姨妈肚子痛怎么办?脸色不好,蜡黄蜡黄,还长斑,惨淡!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怕冷,难受![详细]
  • 按摩头部,提神醒脑

    取穴:督脉,在头部正中;膀胱经,位于头部正中与额角之间内1/3处;胆经,位于头部正中与额角之间外1/3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