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春日花开识连翘

丁兆平 发布时间:2019-04-23 15:55:00来源: 中国医药报

  都说济南的春天短暂。惊蛰过后,济南的温度回升得很快。护城河边,迎春花花墙开得灿烂奔放,如同金黄色的瀑布。

  由迎春花说到连翘花。识得迎春花,就更应当认识可供药用的连翘。可许多人往往会混淆了这两种花。它们同为木犀科植物,但迎春为茉莉属,连翘为连翘属。

  连翘是一种落叶灌木,早春时先花后叶,叶子对生,为卵形或长椭圆形,春天开金黄色的花。满枝金黄、艳丽可爱的连翘,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被美称为“黄金条”。既适宜于宅旁、亭阶、墙隅、篱下与路边配植,也适宜于溪边、池畔、岩石、假山下栽种。因根系发达,可作花篱或护堤树栽植。

  连翘在济南市区与南部山区都很常见。踏青之时,远望山谷里或山坡上娇黄的连翘花,在春风的吹拂下花枝摇曳,团团簇簇,涌动如金波。

  早春开放的迎春花和连翘花都是黄色的,一般情况下迎春花开花略早。

  其实迎春花与连翘花并不难区分。连翘花枝条是浅褐色的,枝条粗大能长成树,枝叶往上长;迎春花的枝条是绿色的,且枝条较细,枝叶往下垂。

  迎春花的花瓣和整朵花形都是圆形的,类似梅花,花瓣5至7瓣不等,而且开放的时候花朵都仰脸向上;连翘的花瓣长而略尖,一般4瓣,开放时整朵花形不会张得很开,有点像昆虫微微振翅时的样子,而且几乎所有的花都是低着头开的。连翘花的花瓣大,而迎春花的花瓣小;连翘花结果实,而迎春花很少有果实。

  如果折断它们的枝条,你还会发现,迎春的枝条中间是实心的,而连翘枝条是中空的。同样是春天的信使,有人也就以报春花来称呼连翘。

  连翘既是美丽的观赏植物,也是十分有用的药用植物。连翘供药用的部位是含有种子的蒴果。秋季是连翘果实的成熟期。连翘的果实有青翘和老翘之分,白露前后采收的为青翘,寒露以后采收的为老翘。

  连翘药用历史悠久。连翘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从其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的功效出发,外感风热、温病、痈肿、丹毒、疮疡、瘰疬痰核、热淋涩闭等,是其主治所及。

  连翘叶也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功效,又可美容养颜,泡茶幽香沁人肺腑,能够败火,堪称北方的“凉茶”。据1937年《续修博山县志》载:“鲁山绝顶产美茶,味甲天下,石上生花可为药”。

  我的老家在黄海之滨属于古琅琊郡的乡村。回到老家与父母交谈时说起连翘,老人们说,几十年前,农忙时会在山坡采上几把连翘叶,煮成大锅茶供野外劳作的人们喝,这在大集体之时是一种“福利”。所以乡亲们亲切地称连翘为“野茶”。

  中医博士罗大伦在博客中也讲过一个连翘茶的故事。话说在河北太行山东麓河北省武安市西部深山区有个叫长寿村的村子,当地农民自己制作了一种连翘茶,祛火、消毒,有头痛脑热的,喝上两缸子;待客时,也经常端上一碗迎客的连翘茶水。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连翘并不是药食同源之物,它是药物,所以不能没事儿就用它泡茶来喝,更不能长期喝,必须是真的有病了,有邪热入侵,才可以服用的。

  关于连翘,以上说了这么多。在游春观看美丽风景的时候,开着黄花的连翘终于能引起你的关注了吧?

  春日有盛景,花开黄金条。看花观景中,花开识连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