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甲状腺疾病的饮食纪律

发布时间:2020-07-09 14:48: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 张 彤 □主治医师 陈 志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合成并分泌我们必需的甲状腺激素,影响生长、发育、生殖、衰老等。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包括甲亢、甲减、甲状腺炎和甲状腺结节。针对这些疾病,饮食有什么讲究?

  1.甲亢。甲亢是甲状腺腺体本身功能亢进,合成和分泌甲状腺激素增加所导致的甲状腺毒症。常见症状有易激、心悸、怕热、多汗、消瘦、食欲亢进、失眠、大便次数增多或腹泻,女性月经稀少,伴有周期性麻痹和进行性肌无力,老年患者高代谢症状不太明显。

  甲亢饮食应遵循“三高三忌”。“三高”即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其中高热量需多吃主食,如米、面,保持健康体重;高蛋白质要多喝牛奶,多吃鱼肉、豆腐等优质高蛋白食物;高维生素需摄入足量B族维生素、维生素A 、C、D。“三忌”即忌碘盐、含碘海产品和刺激性食物,如海带、海草、紫菜(干)、螺旋藻、海苔、海米(干)、虾皮等。

  2.甲减。甲减即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减少或组织利用障碍导致的全身代谢减低的病症。常见症状有怕冷、乏力、易疲劳、体重增加、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嗜睡、便秘、腹胀、月经不调、胸闷、气短、面部浮肿、心率减慢等。患者确诊甲减后,需正规治疗配合饮食调整,有助疾病改善。

  甲减饮食要求营养丰富,需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适当多吃些瘦肉、鱼肉、去皮禽肉、蛋白、豆制品等;限制脂肪、胆固醇摄入,甲减患者由于代谢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常可升高,建议限制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奶油、坚果、芝麻酱、肥肉、五花肉等。每天食用油最好控制在 20 克以内。

  甲减患者由于甲状腺激素不足,可能出现红细胞合成障碍,容易发生贫血,且铁吸收能力下降,进一步加重贫血倾向。所以,甲减患者需摄入富含铁的食物,比如瘦肉、动物血等。同时,注意补充叶酸、维生素 B12、维生素 C,以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和铁的吸收。

  此外,甲减患者饮食不宜过咸,避免加重水肿症状,应多吃各种杂粮、新鲜蔬菜水果等。

  不同类型的甲减,对碘的要求也不同: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是因缺碘引起的甲减,可适当补碘;桥本甲状腺炎引起的甲减,需限制海带、紫菜等高碘食物,避免短期内摄入过量碘而引起病情波动;甲状腺手术和同位素治疗后的甲减,机体无法利用碘合成足够的甲状腺激素,因此,补碘没有意义。

  3.甲状腺炎。甲状腺炎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一类甲状腺异质性疾病,其病因不同,临床表现及预后差异较大。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可正常,可亢进,可减退,有时在病程中三种功能异常均可发生,部分患者最终发展为永久性甲减。

  常见的有桥本甲状腺炎(即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这类患者可正常摄入碘盐,但要避免高碘饮食。

  4.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发病率为20%~68%,其中良性占90%左右,大部分不会出现症状,但如果结节压迫周围组织时,可能出现声音嘶哑、憋气、吞咽困难、影响美观等,个别结节能够自主产生甲状腺激素,引起心悸、多汗、手抖等甲亢症状。

  碘摄入量对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存在明显影响,碘摄入过量或不足都会增加患病风险;食用加碘盐可满足人体碘的需要,如果吃碘盐的同时长期摄入含碘高的食物,可能造成碘过量。因此,甲状腺结节患者不要长期高碘饮食,注意均衡适度摄碘。具体推荐如下:甲状腺结节不合并甲亢者,推荐低碘饮食,可食加碘盐,限制海带、紫菜等高碘食物;甲状腺结节合并甲亢者,需忌碘饮食,吃无碘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抻筋强腰功治腰部不适

    《诸病源候论》凡50卷,涉及67大类、1739种疾病的发病原因与机制,而与腰部活动不利相关的导引法主要出现于风冷候、风痹候、虚劳候、腰痛候,涉及20余条操作方法。[详细]
  • 有效控制甘油三酯 防止过高损伤身体

    人体的能量主要转化成甘油三酯储存起来,待需要时,身体可以直接分解甘油三酯来供给能量。甘油三酯虽然有很多功能,但如果过高也会引发多种疾病,对肝脏、心脏、脑部、胰脏等部位造成损害。[详细]
  • 健脾消食常吃五种酸性食物

    酷热难挡,胃肠功能减弱,味觉也会退化,使舌头感知食物味道的能力逐渐减弱,导致吃什么都没滋味。在此,向大家推荐5种酸性食物,有助于生津开胃,健脾消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