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知母贝母(成语里的中医)

熊建 发布时间:2020-10-23 10:16: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明代有个笑话,讲一家药铺的老板一天出门,让他儿子看着铺子。来了顾客要买牛膝、鸡爪黄连这两味中药。老板儿子不懂中药,找了半天没找到,就割下自己家耕牛一条腿,砍了两只鸡的爪子,一起卖了。

  老板回到家问儿子都卖了什么药,知道了这档子事,大笑之后感叹说:“顾客要是买知母、贝母这两味药,你岂不是要把你妈抬出去卖了?”

  这个笑话表明,中药是门复杂学问,必须认真学习,仔细用药,才不会张冠李戴。不过,如果不明白牛膝、鸡爪黄连、知母、贝母都是常用的中药,恐怕连这笑话都看不懂。

  牛膝为苋科植物,以根入药,生药能散瘀血,熟用能补肝肾、强筋骨。鸡爪黄连是黄连的一种,因形似鸡爪而得名。黄连在中药中使用频率颇高,具有泻火、燥湿、解毒、杀虫之功。

  知母、贝母都是百合科植物,前者根茎入药,有滋阴降火、润燥滑肠之功;后者鳞茎入药,具有化痰散结之用。

  知母的运用,可见《伤寒论》中解热除烦的白虎汤、《延年方》中治温疟不能食的知母鳖甲汤、《济生方》中疗咳嗽喘急的二母汤、《症因脉治》中救眩晕昏扑的知母补血汤、《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治消渴的玉液汤等,都是古人应用知母的得意之作。

  在不少古方中,贝母都以主药的身份出现,以“贝母丸”命名的就出现在《圣济总录》《圣惠方》《鸡峰普济方》等多家著作中。此外,还有贝母散、三母散、贝母汤、贝母括痰丸等以贝母唱主角的处方。

  知母、贝母,虽一字之差,作用不同。在队伍庞大的中药家族中,这种听起来辈分相近,功能上却存在距离,或相距甚远、南辕北辙的药物比比皆是。诸如一枝香与一枝蒿、丁香皮与丁榔皮、三楞草与三棱草、天麻子与天葵子、东风菜根与东风橘根、地肤子与地茄子、花椒与花楸、苦草与苦菜、夜交藤与夜花藤等,多不胜举。应用时稍有疏忽,就会酿成大错,出人命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