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图片

这场数千人围观的县城文艺演出 除了震撼 还看哪些门道?

杨悦笙 发布时间:2018-09-04 14: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9月3日这天,无论你是骑行、自驾还是徒步,在318线、214线上“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踏上西藏的土地,到了海拔3800多米的昌都市芒康县城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瞬间掉进了欢乐的海洋。

  就在这天,芒康第六届茶马古道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而上一届艺术节已经是2015年的事了,所以全县上下正沉浸在三年一遇的节日气氛中。街上迎面奔走来两个手拉着手的康巴汉子,大家都觉得他们似乎在跳舞。


图为观看文艺演出的芒康群众。摄影:杨悦笙

  艺术节是三年一办,开幕式上的震撼文艺秀更是三年都难遇。这场文艺秀分为《茶马古韵》《千年盐田》《和谐家园》三个篇章,记者印象深刻的节目很多。


图为节目《古道之恋》中,买家与马帮交换物品后互相致意。摄影:杨悦笙

  在《古道之恋》里,带有马帮交易、娱乐情节的弦子舞蹈,带入感极强,马铃声响起,让观众带回了那个走马帮的时代,也侧面讲述了弦子产生、流行的社会环境。


图为节目《盐田姑娘》。摄影:陈卫国

  《盐田姑娘》本是一个专业编排过的传统舞台节目,此次改编,融入了更多盐井女性晒盐劳作的场景、动作,舞队时而三分,时而联动,既展现了传统,又增强了舞台效果。

图为《弦鼓情缘》。舞蹈中,持弦子的男演员和持热巴鼓的女演员正在变奏中交叉站位。摄影:陈卫国

  喜爱民族艺术的人中,知道弦子舞的很多,熟悉热巴舞的也不少,但对“弦子热巴”特别了解的恐为少数。《弦鼓情缘》表演了这种芒康独有的舞蹈,藏语康方言称弦子热巴为“热谐”,男子持弦子,女子持热巴鼓,男女联动,将弦子舞的潇洒自如和热巴舞的技艺、气势熔于一炉。

  在欣赏节目的震撼之余,当地举办活动的新思路、新做法也值得关注。把艺术节办成“老百姓的节日”,是芒康县举办这次活动的宗旨。文艺演出的节目并没有自娱自乐,而是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经过精心编排,既让老百姓享受了文化精品,又给八方来宾展示了芒康的特色。


图为舞蹈《卓协•夏泽夏玛》,这是一个锅弦舞,以模仿凤凰的动作为主。摄影:杨悦笙

  昌都市艺术家春梅是此次文艺秀的总导演之一。她告诉记者,这次艺术节是芒康县首次邀请昌都市的文艺工作者参与文艺演出的编排,“我们对芒康民间文艺有长期的调研积累,这次的重点是芒康的弦子,这是芒康的特色。在编排节目的时候,我们完全是呈现了芒康各乡镇歌舞原汁原味的样貌,加上一些专业化的走位调整、艺术配乐等,将它更好地呈现到舞台上。”正所谓“大音希声”,农牧民带有泥土味的表演,用最少的调整,使得舞台效果得到最大的呈现,也表达了主办者与编导对民间艺术的理解和尊重。

(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悦笙)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借三江茶马文化节东风 察雅瓜果香飘出深山河谷

    image001.jpg
    “尝一下我们察雅的苹果,很脆很甜的。”西藏昌都茶马广场茶马城特色产品展销会(以下称展销会)上,察雅县特色展厅负责人卓玛正在给进店的顾客介绍各种新鲜水果。不大的水果架上摆放着苹果、水蜜桃、李子、梨等一系列水果。 [详细]
  • 美食+健身,林芝松茸文化节开幕

    01.jpg
    8月11日,由林芝松茸协会打造的主题为“赏林芝美景•品养生美食”的2018年第八届林芝松茸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旨在创造性地挖掘出一种具有西藏本土特色的全新旅游体验,即西藏奢野松茸美食旅游体验。 [详细]
  • 盛大文化节开幕 纪念仓央嘉措诞辰335周年

    07  图为仓央嘉措文化节书法展现场  摄影:王淑.JPG
    4月16日,藏历三月初一,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诞辰335周年纪念日。每年藏历三月初一,是西藏仓央嘉措文化节开始的日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