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以“毅”战“疫” 致敬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的社区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0 11: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发挥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积极成效,离不开广大社区工作者的努力。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坚毅守护万家平安。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给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强调,现在,武汉已经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但防控任务不可松懈。希望你们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了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社区工作者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同时更加坚定了他们紧盯社区这个重要战场、紧紧依靠群众,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状态,坚决夺取防控疫情最终胜利的决心。

  武汉虽然“解封”,但疫情还没有结束。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社区工作者依然坚守岗位、无私忘我、负重担当。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城门打开,连接城内城外,显示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可越在这个时候,越要提高警惕。在武汉开发区沌口街道同德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早早在卡口两旁严阵以待,测体温、扫条码、查看通行证等一项不漏,给居民的出行再上安全锁;在北京市,首趟离汉返京列车抵达北京西站,各区工作人员认真核对抵京旅客信息按区进行转送;在上海市幸福社区,除日常登记信息等规范管理外,居委会还联合社区派出所民警为来沪居民送上一封暖心建议书……如此种种,广大社区工作人员的用心用情付出,让许多外地返岗居民称赞道:“还没踏进家门,就已经感受到家的温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岗位上,社区工作者最常说的话莫过于“居民少出门,我们多服务”“一刻不松劲,持续筑牢小区防控大堤”“我们现在是社区守护人,要把门看紧”……朴实无华的话语,透露出的却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他们主要负责湖北返藏的学生及外地返藏人员的情况调查、体温测量、动态掌握、数据核实等工作。短短数月,他们的双脚遍布全县所有乡镇……这是许许多多社区工作者的缩影。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他们既是防疫政策的“宣传员”、缓解居民焦虑情绪的“疏导员”、帮忙购物的“采购员”,又是拿东西的“外卖员”、倒垃圾的“保洁员”,他们不惧繁杂,耐心应对,展现的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色,凝聚起的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战“疫”至今,广大社区工作者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为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而坚守;他们起早贪黑、舍小家顾大家为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而辛劳;他们顽强拼搏、集中精力,为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而奋战。向广大社区工作者致敬!向那些我们身边熟悉的身影说一声“辛苦了!”未来的日子,我们共同坚守,静待全胜时刻。(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