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山南市着力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市场化、组织化

发布时间:2020-07-07 15: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将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县乡村四级均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四级劳务输出工作机构。

  截至目前,山南市实现转移就业3.78万人、创收1.6亿元。


图为山南市隆子县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 摄影:贾华加

  山南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按照“县区有公司、乡镇有组织、村居有队伍”的要求,积极搭建就业平台,进一步加强企业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建立劳动力市场转移就业机制,依托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拉动就业作用,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据统计,上半年山南市成立劳务派遣公司4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5家、就业服务公司4家;结合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成立县级转移就业基地121家,带动就业10379人,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出台农牧民联队认定管理办法,建成民工联队430个,推进民工联队村居全覆盖。

  今年,山南市在继续组织实施好“送培入村”等技能培训模式的同时,开展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市场对接、企业对接,按照市场用工需求,采取先定岗后培训的方式,将产业订单式、岗位定向式、以工代训式培训作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突破口,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劳动者素质培养,不断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促进培训后就业增收。

  下一步,山南市将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巩固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推动对口支援省建立山南农牧民集中就业基地,点对点组织农牧民在援藏省市集中就业,成立专班跟进服务管理,扩大农牧民区外就业规模。(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