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献哈达、道祝福,西藏各族群众共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1-01-30 21: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献哈达、道祝福,1月30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东嘎社区居委会党员活动室一派热闹祥和的气氛。由西藏自治区民委系统举办的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走访慰问代表人士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座谈会在此召开,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等欢聚一堂,共贺新春、共叙友情、共话发展。


图为座谈会现场

  作为多民族聚居区,西藏自治区有藏、汉、回、珞巴、门巴等45个民族。一个社区里,藏族、回族等多个民族大家互帮互助、亲如一家;一个村子里,汉族老板带着自己的技术帮助藏族兄弟搞果园;一个家庭里,藏族妻子和汉族丈夫努力奋斗经营着自家的幸福生活……在这里,各民族加深交往交流交融,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民族团结乐章,留下了一段段生动的民族团结的佳话,创造了一个个繁荣发展的奇迹。

  在拉萨城投铁器电焊市场经营的回族商户马仲福说,拉萨城投铁器电焊市场的商户有藏、汉、回等多个民族,大家相处得非常好,像是一家人。

  “一直以来,民族工作部门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响应了我们少数民族商户的诉求。今天,市场里各族群众能安居乐业、团结友爱,都要感谢党的民族好政策,感谢所有人的辛勤付出。”

  来自东嘎街道南嘎社区的陈海燕已在这里居住了近20年。作为一名从四川泸州过来的“外来户”,她深深感受到当地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我的丈夫叫米玛,我们是藏汉两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结婚已有19年。”陈海燕说,为了方便与大家交流,也为了融入进去,她自学了藏语,现在藏语说得很地道。沟通没有障碍,邻里的关系也更加融洽。

  “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发展实践充分表明,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冬梅介绍,过去的一年,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进一步加快,越来越多区外群众来藏兴业创业,各族群众“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牢固。“以开放促交往,以发展促交流,以繁荣促交融,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她说,接下来,西藏自治区民委系统还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等调动各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