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致敬功勋榜样 汇聚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30 08: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中国共产党人是什么样的人?

  岂曰无像,人心如镜。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

  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

  建党百年之际颁授“七一勋章”,足见意义深远。

  同心向党,“章”显百年;方寸之间,自有天地。“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寓意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奋斗、前赴后继,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渡江英雄”马毛姐,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百战老兵王占山,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和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出生入死、英勇杀敌,战功赫赫;“爱国守边最美格桑花”卓嘎,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坚定信念,践行了“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的誓言;“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革命理想高于天”,以信仰之炬观照百年党史,共产党人就是这样的信仰者、奋斗者,“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张妈妈”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当代愚公”黄大发,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生命渠”;“治沙英雄”石光银,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帮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百岁院士”陆元九,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开拓者之一,首次提出“回收卫星”概念,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生命的保护神”吴天一,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创造了青藏铁路建设工人无一例因高原病致死的奇迹;“最美奋斗者”黄文秀,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一代代共产党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活着的黄继光”柴云振,九死一生的战斗英雄,1952年伤残复员回乡务农,从未提及自己的功绩;革命先烈后代瞿独伊,一生淡泊名利,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百年征程中,浩然正气长存,共产党人赓续红色基因,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29名获颁“七一勋章”的功勋党员,不仅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也是社会楷模、行业翘楚,他们是9100多万党员的楷模与代表,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再一次强有力地证明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踏上新征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青山凝碧曾是血,绿水流辉应为魂。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历史节点,我们更要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向功勋致敬,向榜样看齐。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