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夏粮再迎丰收 粮食安全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06-30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宣布,今年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为全年经济托底。今年夏粮,实现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虽然夏粮只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一部分,但南方食米、北方吃面,小麦、早稻属于我国城乡居民最主要的口粮品种,对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奠定全年粮食丰收基础至关重要。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生存之道、发展之道、稳定之道,关系到国家安危、人民福祉和国际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强调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十四五”规划中,中国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总体部署,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予以明确。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14多亿人口要吃饭是我国最大的国情,也只能依靠自身力量来解决。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坚持并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 在支持农业生产方面表现出了很好的效果,稳定了农民收益预期,保护了农民种粮务农的积极性,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同时,我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守耕地红线,保住耕地面积,抓好耕地保护;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运用现代生物科学技术,聚焦种子“卡脖子”问题;充分挖掘科技潜力,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总的来说,我国建立了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使我国粮食生产年年丰收,对于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为我国稳定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坚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始终是关乎治国安邦、国家安全的大事,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首先得稳住粮食这一基本盘。所以,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升粮食等领域安全发展能力,意义十分重大。

  只有牢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