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发布时间:2021-12-01 15: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9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非双方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我们都主张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都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都反对干涉内政、种族歧视、单边制裁。我们要理直气壮坚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把我们的共同诉求和共同利益转化为共同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过要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他还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出解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路的时代强音。可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不仅具有很重要的时代意义,也产生了更为广泛深远的世界性影响。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又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石,指导引领新时代国家发展合作向更高质量发展,被写进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2021年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中写道,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是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的应尽责任和义务。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使命,愿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与各国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核心内容,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了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顺应历史潮流,契合时代需要。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中非友好关系恰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的成功典范。

  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说,中非友好关系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考验,双方在关乎彼此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2015年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北京峰会先后成功举办,引领中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018年以来,中非双方并肩携手,全力推进落实“八大行动”等峰会成果,完成了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洲的投资额稳步攀升,几乎所有论坛非方成员都加入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大家庭,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强劲动力。中非双方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通过推动基础设施等一大批重点标志性民生工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持续助力非洲解决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非携手应对,中非友谊得到新的升华,为推进全球治理凝聚更多共识。

  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新时代征程上,中国将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常邦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