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资源环境保护要盯紧“关键少数”

发布时间:2022-04-21 20: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为发挥警示作用,切实推动问题整改,生态环境部网站集中通报了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引起了社会关注。

  据了解,这些典型案例是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查实的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核实的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其中,有的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不力,重污染天气多发;有的地区砂石开采违法违规问题突出,严重破坏高寒草原生态环境;有的地区违法取水用水问题突出,生态环境影响严重;有的地区生态保护不到位,环境问题突出;有的地区去产能存在乱象,产业结构调整落实不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念兹在兹,一直强调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明确指出“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同时,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也在不断完善,设立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从2015年开展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到2017年全面推开,在严格生态文明制度执行方面形成强有力的制度约束。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拿着国家的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截至2021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项整治内蒙古涉煤腐败案件共查处736件1023人,其中,厅局级69人,抓获犯罪嫌疑人839人,挽回经济损失523.88亿元。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强调,要贯彻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责的原则,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合理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必将进一步压实,资源环境相关决策和监管履职情况的评价标准将进一步健全,评价指标权重和评分方法将更突出国家规划设定的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指标设置将更加科学精准,审计结果将作为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切实承担起责任,切不可以为离任审计制度是“走形式”“一阵风”,从而对国家和人民以及自己造成悔之晚矣的损失。(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欧帆)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