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数字政府,便捷在指尖 满意在心间

发布时间:2022-04-21 20: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曾经,不论是补办丢了的身份证还是临时出国需要护照,都得“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或分(县)局办理”,对于离家务工的人们来说,非常不便。现在,异地办理身份证、护照已经在我国全面开通。

  曾经,异地就医医保报销是个大问题,不仅要保存好一大堆票据,而且需要到参保地手工报销,“垫资跑腿”负担重、报销周期长,非常繁琐。现在,越来越多地方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实现了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随着我国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各种证明的开具、不动产居住权登记查询、公租房资格申请认定、居住证签注等越来越多的政府服务上线上云,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方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2016年9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专门列出一章,明确提出“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这为持续推进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接下来的数字政府建设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前提下,通过建立健全国家公共数据资源体系、加大政务信息化建设统筹力度等途径,将使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向更深层次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将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跨部门协同治理能力方面获得大幅度提升。对于老百姓来说,将迎来更加高效的政府服务,进一步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数字政府建设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为人们节省海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令政府工作更加高效,人们的生活更加从容,便捷在人们的指尖,满意在人民的心间。(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欧帆)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