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攀登!不止于珠峰

发布时间:2022-05-06 01: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2年5月4日,我国“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队成功登顶,科考队员在珠峰峰顶开展了多项综合科学考察任务,包括:在海拔超过8800米处架设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观测站,首次在地球之巅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冰雪厚度、采集冰雪样和人体极高海拔适应机制实验等。这是自2017年以来,珠峰科考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此次科考将为揭秘气候变暖背景下珠峰极高海拔区环境变化规律、提出珠峰自然保护创新科学方案等任务提供数据支撑。作为“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一直是各国登山队和科学家们向往的地方。从20世纪50年代起,我国开展了超过6次珠峰科考活动,包括70年代第一次大规模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不缺乏勇攀高峰的斗志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曾引用宋朝王安石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毛泽东也曾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攀登,意味着向上,纵然前路布满风雨冰霜,也要咬紧牙关,奋勇直前,因为“无限风光在险峰”,因为在不断征服“高峰”的过程中,人生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巅峰使命”的270多名科考队员不仅克服了极端环境,成功登顶最具挑战的世界之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如今,中国在航天事业、深海探索、珠峰考察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苍穹、汪洋、山峰……我们科技创新的脚步走遍神州,从未停止。科研工作者将继续弘扬科学精神,不断开启新征程,不断迈向新巅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