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林芝“王警官”的戍边日常

发布时间:2022-06-20 14: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老乡你好,我们正在进行行业场所走访,请您出示一下营业执照……”西藏自治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金东边境派出所(以下简称:金东边境派出所)民警王锋正在辖区走访行业场所。良好的执勤执法态度,让他在群众的心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他负责几个村子的群众都知道派出所有一位笑呵呵的“王警官”。

  今年是他工作的第16个年头了,对于工作,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但对于女儿和儿子来说,他可不是一位“好爸爸”。每每说起对孩子的亏欠,这个铮铮铁骨的男子汉都黯然神伤……


图为王锋一家四口的全家福

  “说话不算话”的爸爸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你答应我上一年级之前要带我去露营!还要陪我过生日!” 2020年7月的一天,王锋结束了上午的执勤任务,接到家人发来的视频通话。“宝贝别急,爸爸过几天就回来了哦!你生日的时候,爸爸给你做一个大大的蛋糕!”他兴高采烈地承诺着,并满怀期待地准备着回家陪伴家人。

  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在王锋准备收拾行囊准备回到老家和家人团聚时。一则“抽调骨干力量带队培训”的通知却又让他的归家计划“泡汤”。他拨通了家人电话:“老婆,我估计回不来了,要去带队培训,女儿那边你跟她说一下,我可能要说话不算话了!”“好吧,女儿那边我来说吧,你还是多注意身体!”接下来的几天,再次和家人视频通话的时候,女儿又一次追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当女儿从妈妈口中得知爸爸因为工作任务回不来的时候,一句“爸爸你说话不算话!不跟你做好朋友了!”让王锋心中倍感愧疚。通话结束后,他握着手机坐在台阶上,心里一阵自责与痛苦,自己真的是一个说话不算话的爸爸吗?


图为王锋帮助群众修理车辆

  “万般无奈”的爸爸

  “儿子发烧了,39度,用物理退烧法没用,我现在要去医院,准备带女儿也一起去,不然她醒了找不到我,我怕发生意外!”2021年12月15日11时,准备休息的王锋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他在挂断电话后心里依旧十分担忧,想要再次拨通妻子的电话,又怕打扰她,犹豫再三编写了一句微信:“儿子退烧了给我说一声!”就这样,凌晨5点的时候,双眼布满血丝的他收到了回复:“儿子退烧了。”他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沉沉睡去。

  早上8点,他又拨通了妻子的电话询问儿子的情况。“好多了,打了针吃了点药,现在退烧了。女儿才是真的懂事了,她看到弟弟这么难受,我又忙不过来,她就去问护士要了一床被子到椅子上睡了。”听到这里,王锋羞愧难言的情绪涌上心头,妻子在家独自带大两个孩子,遇到烦心的事也仅仅只是在电话里抱怨几句,儿子如今发烧住院,女儿只能在医院走廊椅子上睡,自己却什么忙也帮不上。妻子的理解和女儿的懂事无疑像一把重锤砸向了他的心头,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淌,这种滋味他一辈子不想再尝了。


图为王锋和孩子们少有的“亲子时光”

  “抓小偷”的爸爸

  “现在儿子3岁了,要不过年你们过来我这边一起过年?”王锋询问妻子。“好,女儿也喊了很久想来你那边,今年咱们就在西藏过年吧!”今年1月下旬,家人来到了王锋的工作单位,新奇的环境让儿女喜出望外。加上今年朗县突降大雪,让从没见过雪的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孩子们的欢笑声和吵闹声,为这个异地过年的小家增添了几份温馨。

  春节假期的一天夜里,孩子们已经入睡。“出警了!”电话中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声音,他挂断电话,迅速穿好作训服,但穿衣时响动太大,把女儿吵醒了。“爸爸你干什么去呀?”来不及做过多解释的王锋说了一句“爸爸要去抓小偷,待会回来跟你讲‘抓小偷’的故事哦”便匆匆离开。

  凌晨2点,出警回来的王锋蹑手蹑脚地打开房门,准备睡觉。没想到刚一进门女儿就醒了,一脸关心地对他问道:“爸爸,‘小偷’抓到了吗?”“当然抓到了,也不看爸爸是谁!”手机微弱的灯光照到了王锋的脸颊,眉眼中透露出的疲惫不禁让女儿心疼的拉住了王锋的手,对他说:“爸爸,以前还不知道你的工作这么辛苦,外面下着大雪,这么晚了还要去‘抓小偷’。”王锋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突然意识到,女儿真的长大了!

  团聚总是暂时的,离别很快到来,在机场挥手告别后,妻子给王锋发了一段女儿寒假语文作业的片段:“我的爸爸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他有时候说话不算话,答应我的事情很少办到,但是我知道他在西藏守护着我们国家的边境!我为他感到骄傲……”看到这段话的王锋,顾不得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坐在机场大厅长椅上掩面抽泣起来。

  戍边人的不易,从来不轻易诉说,坚守边境线的日子波澜壮阔,小小的手机屏幕装下了他们青春不在、家人老去、孩子成长的过程,家人的理解支持是对戍边人最好的“良药”,也是对他们戍边卫国最大的肯定。或许,王锋不是一个“好爸爸”,但他绝对是一名优秀的移民管理警察!(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徐华升 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