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23年上半年征兵报名即将截止 西藏多地发出公告

发布时间:2023-02-01 10: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目前,2023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近日,西藏自治区多地发出公告明确有关政策规定。记者注意到,今年西藏自治区男兵、女兵上半年报名截止时间均为2月10日。适龄青年需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和报名应征,也可到户籍所在地乡(镇)武装部和县人武部进行登记报名。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今年上半年应征报名时间从2022年12月1日持续至2023年2月10日。2月10日开始组织征集,3月1日批准入伍,3月10日起运新兵,3月30日征兵结束。

  这些类别人员优先入伍

  综合今年西藏自治区各地发布的公告中,多地特别提出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和大学新生征集工作,提高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并且,尼木县、达孜区等地的公告中专门提出“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符合条件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符合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入伍。少数民族居住集中地区应当多征集懂双语言、文化程度较高、综合素质好的少数民族青年入伍。”

  西藏各地征兵年龄要求有差别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年龄要求方面,西藏自治区各地征兵要求有差别。

  其中,曲水县、尼木县等地要求男青年为2023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放宽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23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噶尔县、亚东县、日土县等地则要求2023年上半年征兵,男青年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及以上文化程度(含高校在校生)的,需年满18岁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生、上半年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需年满18至24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需年满18至20周岁。女青年为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的,需年满18至22周岁,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专科应届毕业生可报名参军;2023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除特别兵种外 做过眼部激光手术也可报名

  从西藏各地发布的公告看,应征报名的基本条件为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视力标准为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不少地方发布的公告允许进行过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的应征人员报名除潜艇人员、潜水人员、空降兵外的其他兵种。

  服役期间工资待遇及退伍优惠政策明确

  多地公告明确发布了服役期间工资待遇及退伍优惠政策。其中,入伍后,衣、食、住、行、医等由国家供给,在内地服役的义务兵第一年津贴15000元左右,第二年20000元左右,一级士官月工资4000元左右。在西藏自治区服役的义务兵,第一年津贴45000元左右,第二年56000元左右,一级士官月工资9600元左右,士官级别越高工资越高。

  西藏自治区参军入伍士兵退役后,享受的优惠政策包括服义务兵期间,家庭可领取24000元优待金;两年义务兵退出现役后自主就业的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金5万元,自主就业退出现役士官每超期一年增加1万元,最高服满11年的士兵可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4万元;服役期满12年的,服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的、报考成人高等教育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的,可增加10分投档;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后,自愿回校复学的高等学校学生,国家给予资助等。

  参军光荣!有意圆梦军营的青年们,抓紧时间报名吧!(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