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森林公安安建国:19年救护几十种高原野生动物

刘祎 发布时间:2020-01-09 09: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

  40岁的安建国现任唐古拉山派出所所长,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已经工作了19年。十几年来,他一直奋战在一线,守护着格尔木周边,昆仑山、唐古拉山禁猎区的野生动物。

  【解说】

  安建国说他刚参加工作时,正是盗猎野生动物最猖獗的时期,那时森林公安的工作主要是以打击盗猎为主,通过和前辈们日夜巡护,积累到很多野生动物救助的经验,如今他的工作除了日常巡护和打击盗猎以外,还要去牧民家中宣讲野生动物的保护常识。

  【同期】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唐古拉山派出所所长 安建国

  本来咱们青藏高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是它的乐园,但是人为过多的干预了以后,它这个种群早些年确实在减少,这些年工作下来看到这个种群恢复,走到哪野生动物也不怕人,见人也不跑,其实从客观的方面来讲的话,种群恢复也与咱们的保护有相当大的关系。

  【解说】

  19年间,安建国在巡护过程中以及民众和牧民报警的情况下,陆陆续续救助过几十种野生动物。

  【同期】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唐古拉山派出所所长 安建国

  主要是分布在青藏高原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更多一些,种类可能有三四十种,经常性救助的像一级的里面有雪豹、野牦牛、金雕、藏野驴 藏羚羊,二级的可能就更多一些,棕熊、猞猁、猎隼、大狂、鹰、秃鹫(等)。

  【解说】

  安建国告诉记者,野生动物与普通动物不同,救助时要讲究方法和途径,尽量不去完全人为的喂养,不然会导致受伤的动物失去野外生存的能力。

  【同期】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唐古拉山派出所所长 安建国

  能在原地救助的就在原地救治、放生,如果说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就是先进行饲养,然后野化训练,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是要让它回归野外。

  【解说】

  安建国表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不是单靠某个单位或某个人,而是需要全社会民众的支持,以及老百姓自觉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他会将自己多年来的巡护救助经验教给更多年轻的民警,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不断地守护青藏高原的野生动物。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