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四川省丹巴县:电力有保障 村里产业更兴旺

游飞 发布时间:2020-02-11 10:54:00来源: 四川日报

  1月22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巴旺乡水卡子村到处张灯结彩,一片喜气洋洋的新年气象。国网丹巴县供电公司巴底供电所员工阿布,一大早就到水卡子村进行节前安全用电检查,“阿布哥,还没放假呀。”村民彭措热情地打着招呼。“今年我值班。”阿布回答说,这是水卡子村“三区两州”农网改造完工后的第一个春节,一定要确保大家的稳定用电。

  为改善州内深度贫困区用电难题,确保不因电力影响脱贫,2019年,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加快推进“三区两州”电网建设,其中农村配网项目投资3.19亿元,新建总长度510公里的10千伏线路82条,新增440台配电变压器,总容量为43350千伏安,新建549公里低压线路。项目覆盖甘孜州56个乡镇153个贫困村,惠及农村贫困地区约1.4万户4.7万余人。目前2019年全部工程已按期完成施工和验收。

  电网升级 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1月21日,国网甘孜供电公司投运组来到新龙县子拖西乡呷戈村农网改造现场,村主任阿加远远地就打起了招呼。“我们村里一直以来都有电压小、供电差的问题,有时候连电视都看不了。就盼着村子里的电网改造赶紧投运,不仅是生活供电,我们种的木耳也不用担心下雨下雪晒不干了。”阿加指着不远处的十几个白色大棚,对电力员工沙非说。

  2018年,呷戈村在爱心企业的帮扶下修建了木耳种植基地,通过种植高原特色木耳助力脱贫攻坚。由于村里供电质量不高,普通的家用电器都无法工作,更别提烘干机这些大功率的电器,村民只能用传统的方式晾晒木耳。高原的天阴晴不定,遇上雨天、雪天,木耳就晒不干。

  2019年5月,呷戈村“三区两州”农网项目全面启动,投资335.37万元用于改善村里的供电质量。“有了稳定的供电,木耳能及时烘干,产业发展得到保障,去年我们村木耳就卖了十几万元。我们打算再买两台烘干机,更好地发展。”言谈中,阿加高兴地对未来进行着规划。

  攻坚克难 保质保量完成施工

  拉日玛镇色戈村是新龙县最偏远的村庄,过去村民都使用光伏发电,供电质量低。2019年12月20日,色戈村的工程投运,村民用上了大网电。1月21日一大早,国网甘孜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赶往村子,为新增用户安装智能电表,普及安全用电知识。

  从新龙县出发到色戈村,要翻越几座海拔4700米的高山。“5月开始建设的时候是雨季,雨季过完到了八九月份就开始下雪,雪下得最大的时候,运建材的货车整整开了11个小时。”色戈村项目的建设人员舒甫贵说。该项目共计投资611.25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21.8公里,改造户数88户。工程投运后,该村的户均容量由1.13千伏安提升至2.6千伏安,极大地改善村里的用电质量。

  2019年,为全力推进“三区两州”工程建设,考虑到甘孜州地域广、项目多、人员少等实际情况,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统筹协调,安排了巴中供电公司对口援建帮扶。

  “巴中公司作为对口援建单位,负责3个县的7个工程,援建人员累计超过850人,为电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国网甘孜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四川省巴塘县:太阳能电板铺屋顶 村民入住就挣钱

    U020190929598241038639.jpg
    甲英乡距巴塘县城120余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长期以来,村民们守着一方贫瘠的土地,生活条件很是艰苦。而住的土坯房,夏不散凉冬不保暖,缺水,不通电,“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就是这里曾经的真实写照。[详细]
  • 四川省甘孜州水电资源开发助力脱贫攻坚

    开展后期扶持。“十三五”以来,甘孜州累计发放后期扶持资金1969.37万元,发放惠民补助资金5123.09万元,惠及7747人。实施后扶项目53个,投入后扶项目资金2515万元,项目覆盖区人均年增收1000元-1500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