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肃省甘南州完成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首例捐献采集

后俊 发布时间:2020-02-26 15:15:00来源: 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00225164810.jpg
梅某走进甘南州中心血站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咨询点

  2月25日,新冠肺炎康复者梅某走进甘肃省甘南州中心血站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咨询点,成功捐献恢复期血浆200毫升。这也是甘南州新冠肺炎康复者首例捐献血浆,将为更多新冠肺炎患者带去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225164834.jpg
在血浆捐献点,梅某经过一系列问询、身体检查等评估

  梅某于2月6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收入甘南州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救治,2月13日治愈出院。当他得知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康复期血浆的倡议后,表示自愿捐献血浆。

微信图片_20200225164930.jpg
符合捐献要求,梅某成功捐献恢复期血浆200毫升

  在血浆捐献点,梅某经过一系列问询、身体检查等评估后,符合捐献要求,并成功捐献恢复期血浆200毫升。梅某捐献的血浆除了按照无偿献血相关要求进行严格检测外,甘南州中心血站还将对其血浆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和特异性抗体效价检测,所有检验结果均合格后,根据临床需要,发往指定医院用于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225164951.jpg

  甘南州卫计健康委和州中心血站向梅某颁发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衷心感谢您参与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活动”的证书

  据甘南州中心血站站长吕卫民介绍,“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过程中,体内会产生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康复者一般出院两周左右可捐献血浆。从目前临床治疗情况看,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在接受血浆治疗的12至24小时后,体内血氧饱和度明显上升,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等,临床体征和症状均有一定的好转。”

微信图片_20200225164943.jpg
梅某与甘南州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合影

  据悉,为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甘南州中心血站及时制定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流程、技术操作规范等,配备了固定捐献点及工作人员,并积极与新冠肺炎康复者取得了联系,协同做好招募工作。

  “在甘南州人民医院治疗期间,看到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不眠不休奋战在一线,为我精心治疗,使我尽快痊愈出院,真的特别感动,是他们挽救了我的生命。希望捐献自己的血浆帮助到一些患者,让他们和我一样能早日治愈出院。”梅某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