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涉藏州县:牦牛养殖+青稞种植闯出脱贫致富新路

发布时间:2020-03-25 09: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年我种了10亩青稞,卖了8000多元(人民币,下同)。往年种植油菜和小麦的收入仅有6000元左右。”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沙沟乡石乃亥村农牧民公保才让说,再加上卖小牛犊的钱,去年一共收入了2万多元。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是六盘山和四省涉藏州县两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全覆盖区域。

  青海涉藏州县立足自然条件优势,重点发展牦牛和青稞扶贫产业。在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财政补贴、小额信贷贷款、互助金补助等来扶持贫困户发展牦牛养殖和青稞种植产业。

  “2019年全村176户农牧民的1670亩田地都种植了青稞,收入近100万元。国家提供青稞种子、教授青稞种植经验。扶贫企业还会高价收购青稞,促进农牧户增收。”石乃亥村第一书记松太本说,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给予了每人6400元的产业发展到户资金,用于种养殖产业发展。

  从事青稞精深加工技术与系列产品研发的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被青海省政府确定为青海青稞产业精深加工扶贫企业。2019年企业在石乃亥村以高于市场价21%的价格回收青稞。

  “今年企业要把青稞收购范围从一个村扩大到一个乡,收购量至少要增加一倍,收购价要高于市场价的30%,以此提高农牧民收入、提高种植青稞的积极性。”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寿栋说,即将上市的一款青稞饮品也将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

  而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拉格日村,“拉格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按照草畜平衡基数入股,实行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养殖、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群养殖,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发展扶贫产业。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民,每个农牧民每年可以通过合作社收入15000元左右。

  2018年,青海省出台了《青海省牦牛、青稞产业扶贫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9年青海省出台“青海省消费扶贫带动牦牛、青稞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围绕着牦牛、青稞等产业,与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签订《产业扶贫合作协议》,撬动银行资金10亿元,用于牦牛、青稞等产业扶贫发展。

  《牦牛和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显示,在牦牛产业发展方面,青海省将形成以牦牛为产业载体,以企业为产业龙头、以贫困户为产业对象的“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民”牦牛产业机制,带动3000户以上贫困户依靠牦牛产业脱贫;在青稞产业方面,构建从田间生产到精深加工的青稞全产业链条,提升青稞产业化发展水平,带动深度贫困地区5%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