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黑青稞变身“金种子” 青海涉藏州县涉藏州县农业搭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4-27 14: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黑青稞变身“金种子”青海藏区农业搭上“快车道”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孙睿 摄

  25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与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农业种植收购协议,使黑青稞变身“金种子” ,青海涉藏州县农业也搭上“快车道”。

  据称多县委书记尼玛才仁介绍,青稞是青藏高原地区的主产作物,拥有3500年的种植历史。称多县地处214国道沿线,该县历史文化厚重,民族特色浓郁,是“大美青海、天上玉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歌舞之乡”“马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民俗古村落之乡”等美称,又有多处摩崖石刻岩画,农作物种类主要有青稞、小麦、洋芋、油菜、芫根与蔬菜等,黑青稞的种植历史悠久。

  一直以来,称多县因地理环境影响,传统农业基础薄弱,农牧民只能辛勤耕耘、靠天吃饭,农业产量不高、质量不高、效益不好,长期面临发展滞后的难题,是抓好“一产”保增收的短板,也是农牧民群众的一块大心病。

  为此,坐落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青藏高原特有物种黑青稞精深加工企业。该公司引进日本生产技术,提取黑青稞中富集γ-氨基丁酸,现富集γ-氨基丁酸含量已达142mg/100g,截至目前已成为所有植物富集γ-氨基丁酸之冠。γ-氨基丁酸良好的辅助治疗心脑血管等疾病效果、助眠及抗焦虑作用已为科学界广泛认知。

  前期,该公司已与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就黑青稞良种繁育、种植达成合作协议,此次协议的签订将加快推动全州农业发展。

  根据协议约定,由该公司负责提供符合要求的黑青稞种子,监督指导农民科学种植,保证数量与质量,待收成后在先行扣除种子价款的基础上,按约定质量、价格进行收购,称多县负责组织农民按要求种植,并进行生产管理及运输。

  统计显示,2019年-2020年,该公司收购黑青稞6000吨,收购价达到6元/公斤,高出白青稞的价格每公斤3.6元,扣除黑、白青稞产量因素,每亩将为当地农牧民多增收300元。

  据记者了解,此次协议的签订既保障了生产原料的供应稳定,又标志着称多高原农业迈向市场化,实现了传统种植业的高产高效,是农业产业化的首次尝试,加快推进了农业现代化步伐,不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