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绽放在青藏线上的铁警之花

发布时间:2020-05-06 10:53:00来源: 新华社

  “五一”假期即将结束,西宁火车站迎来返程小高峰。在车站巡查的女警尕桑吉,正扫视着来来往往的旅客。

  “每个节假日基本都是在岗位上过的,几乎没怎么和家人一起享受过假期。”尕桑吉笑着说,作为一名查缉追逃的女警,越是节假日她越要提高警惕。

  “眼睛要时刻注意车站里的每一处,尤其对于异常情况要格外警惕。”尕桑吉这样描述她的工作,往往有异常状况的乘客很有可能就是网上在逃人员,“他们毕竟心里有事,遇到我们穿警服的一般都会露出破绽。”从2015年调到西宁站至今,尕桑吉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3名,荣获青藏铁路公安局个人三等功3次。


尕桑吉(右一)与同事一起在西宁火车站巡逻。新华社记者 王浡 摄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客流量减少了,但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尕桑吉说,除了常规的安全检查,疫情期间他们还担负外来人员排查的工作,“不管是战‘疫’还是查缉追逃,我们都在一线。”

  “师傅,你的包里有东西,安检机上看不清,我们要开包查验,请配合我们的工作。”正在忙碌的尕桑吉看见一名安检员对着两名藏族旅客一边比画、一边重复地说着什么,她便顺着吵嚷声而去。

  在与安检员简单沟通后,尕桑吉了解到,原来两位藏族旅客不会汉语,安检员的话他们听不懂,把随身携带的包紧紧地抱在怀里与安检员僵持着。尕桑吉走上前去,将相关情况用藏语对这两名旅客解释清楚。两位藏族旅客明白了,主动打开自己的包配合检查。临走时,藏族旅客向尕桑吉伸出大拇指并再三表示感谢。

  “巡查时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我是藏族,会说藏语,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会帮一下。”尕桑吉笑着说。


尕桑吉(右一)查验进站旅客身份信息。新华社记者 王浡 摄

  疫情防控期间,如果交流沟通上出现问题,尕桑吉就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提供帮助,往往一天下来,嗓子都说哑了。

  尕桑吉有一个7岁的儿子和一个1岁8个月大的女儿,丈夫葛日多杰是西宁铁路公安刑警支队的一名侦查员,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办案,照看孩子的重任只能交给老人。说起儿女,尕桑吉笑起来:“因为防疫期间还要出去巡检,儿子女儿特别担心,每次回到家,儿子女儿都会仔细叮嘱我洗手。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我感觉还挺幸福的。”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西宁火车站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又一个进站客流高峰到了,尕桑吉整了整口罩,回到巡检岗位,继续守护着旅客的出行安全。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藏线上的三代“橘色”守护

    青藏线上的三代“橘色”守护
    蜿蜒的青藏线一眼望不到头,在道路的一旁,一群橘红色的身影正忙着清理路边的排洪渠,为青藏公路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详细]
  • 青藏线上的三代“开路”接力人

    1985年8月,青藏公路全线黑色路面铺筑工程竣工,大大提升了西藏交通运输能力,也为藏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2002年春节后,罗生芳的儿子罗正廷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来到青藏线上,成为了一名修筑铁路的劳务工。[详细]
  • 青藏线上的绿色守护者

    在格尔木驿站已工作了一年多的站长刘洋对驿站发展深有感悟,他说:“我每天主要负责我们驿站的运转运营、志愿者的管理分工、驿站的物资调配和整个青藏驿站之间的后勤保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