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甘肃省甘南州勒阿村的“第95户村民”

发布时间:2020-05-07 14:35:00来源: 新华社

  初来勒阿村时,张金利犯嘀咕:“在一个纯藏族村寨,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怎么开展工作?”

  驻村近两年,张金利不再是村民口中“省城来的干部”,而是被亲切地称作“勒阿村的第95户”。

  勒阿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果耶乡,是一座平均海拔2200米的纯藏族村落。

  汽车从县城出发,沿山路蜿蜒而上,一直“往云深处走”。行车近两个小时,穿越山中层层缭绕薄雾,眼前逐渐显现一片开阔山塬——一座座色彩鲜明的藏式房屋错落有致,镶嵌在青山云雾之间,宛若一幅秀美的画卷。


 这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果耶镇勒阿村村貌(4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勒阿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94户432人中,近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8月,受甘肃省水利厅委派,在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张金利来到勒阿村,开始驻村帮扶工作。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张金利以村为家,跑遍了勒阿村的沟沟岔岔,上山头、下地头、跟村民拉家常、嘘寒问暖。很快,每一户村民家的情况他都可以知根知底,了然于心。

  ±′ >>  a· ¾    o   2  ′   a  a        ˉ¨   ±′a  ′′ ooa

   拼版照片:上图为4月21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和村民屠鲁列在家中交谈(新华社记者陈斌摄);下图为2019年9月25日,张金利(左)帮助村民郭占华干农活(新华社发) 。

  以前,勒阿村只有一个取水点,村里人吃水用水只能靠肩挑背扛。一到冬天,管道结冰,取水更是成了问题。

  为了让村民吃水方便,张金利和村干部一起,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给家家户户修起了防冻井。

   拼版照片:左图为4月21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在村民屠海荣家查看自来水管情况(新华社记者陈斌摄);右图为2019年10月18日,张金利(中)指导村民挖自来水防冻井(新华社发)。

  记者见到村民屠鲁列时,她正站在家门口的防冻井前接水。“现在一年四季吃水都不用愁。”屠鲁列说。

  53岁的藏族村民屠鲁列是张金利最牵挂的村民之一。屠鲁列一家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种地,供家里一对儿女读书,一家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驻村后,张金利走村入户,结合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带领村民改造危旧房。考虑到屠鲁列一家条件困难,他自掏腰包,给屠鲁列家添置了电视机、抽油烟机等生活用品。

  今年,屠鲁列的两个孩子相继找到工作,经济负担轻了不少。坐在窗明几净的新房里,她感慨:“多亏张书记帮忙,现在生活好了。他有一颗金子一样的心。”


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帮着村民屠鲁列一起做午饭(4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张书记的心里时刻装着村民。”村主任郭海龙说,村民一有事,都想着和张金利商量;他还经常为村民购买生活用品、为村里要考学的孩子出谋划策……

  勒阿村山高坡陡,耕地面积小,产业发展难。为了从根本上帮助村民摆脱贫困,张金利在驻村过程中想到了产业扶贫并积极作为、付诸实施。

  他请来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走进山间地头,给土地“把脉”,开出“良方”——种植中药材、山野菜,并捐赠苗子,提供技术指导。

  今年,在村合作社的带领下,全村27户农民种了60亩中药材和山野菜,明年就能见效益。

  ±′ >>  a· ¾    o   6  ′   a  a        ˉ¨   ±′a  ′′ ooa

   拼版照片:上图为4月22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右)和村民一起在地里种植山野菜(新华社记者陈斌摄);下图为2019年10月18日,张金利(前)在山上察看适合发展山野菜产业的区域(新华社发)。

  山里春来晚。勒阿村现正值春耕农忙,张金利像往常一样,一头扎进田地里,和村民们一起挖坑、整地、扦插苗木,乐在其中。

  工作中,他与村干部一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出点子、想办法,身体力行。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因地制宜对勒阿村进行全面改进与建设。2018年底,勒阿村提前实现整村脱贫。

  “今年还要再加一把力,给村民铺好‘致富路’‘小康路’。”张金利说。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