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用生命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徐登林 发布时间:2020-06-03 11:46:00来源: 四川日报

  阿真能周救助野生动物。王庆新摄

  挂好警服、关灯、就寝。6月1日23时许,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二楼备勤室内,杜敬心事重重地躺下,与阿真能周相处的点点滴滴不经意又浮现在眼前。

  阿真能周曾是刷经寺派出所所长,3月15日,在连续43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后,他又一次完成通宵执勤任务,在这间备勤室睡去再也没有醒来,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

  对杜敬来说,他和阿真能周是过命的兄弟。因为警察梦,他们的人生轨迹交汇到一起;在民族团结进步的大熔炉里,他们一同成长。

  “为什么要睡在备勤室里?”面对很多人问到的这个问题,杜敬都是一样的回答:“我和同事们都希望所长不曾离开我们,他睡过的房间不会冷清。”

  初入警界 当地群众称他为好朋友

  从帮老年人购买生活用品到资助贫困学生上学,阿真能周用实际行动响应着师傅的教诲,短短两年多时间,当地群众都称他为“若华”

  2009年2月,阿真能周通过招警考试,成为壤塘县公安局上杜柯派出所一名警察,派出所所长郭永章成为他的师傅。

  从最基本的体能训练到查缉战术、擒敌、射击等专业训练,郭永章一一传授给阿真能周。“对派出所警察来说,勘验、笔录和群众走访等是最基本的知识,我要求他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地学习。”郭永章说,面对再大的困难,阿真能周都积极应对,很快便成为一名优秀警员。

  郭永章告诉阿真能周,派出所警察主要跟当地群众打交道,无论什么民族,大家都要互相尊重,彼此团结。在郭永章引导下,阿真能周经常到群众家里走访,群众有困难,他总是热情出手。

  2010年1月的一天,上杜柯乡吾克基村村民辜继上3岁多的儿子不小心掉进水井。刚好路过的阿真能周没有丝毫犹豫,迅疾下到井里,将小孩挺举到井沿,在村民协助下,孩子安全得救。

  当时正值数九寒天,海拔3500多米的上杜柯乡气温零下20摄氏度左右。阿真能周救下孩子后没声张,默默地回派出所更换衣服。

  从帮老年人购买生活用品到资助贫困学生上学,阿真能周用实际行动响应着师傅的教诲,短短两年多时间,当地群众都称他为“若华”(藏语,意为好朋友)。

  护卫森林 成长为优秀的民族干部

  阿真能周连续接到几次恐吓电话。在告知家人注意安全后,他再次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打击盗伐木材的斗争中

  2011年4月,阿真能周调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在这里,遇到对他人生具有关键影响的第二位师傅——时任副局长的王庆新。

  王庆新分管刑侦和派出所,在他带领下,阿真能周积极学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

  “经过一段时间接触,感觉这个藏族小伙子优点特多,个性阳光、业务上手快、群众基础好、原则性比较强。”王庆新告诉阿真能周,像他这样优秀的年轻人应该追求进步。

  阿真能周非常开心,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经过考验,2014年7月,阿真能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他成长为民族干部的新起点。

  2014年,红原县瓦切片区林区治安混乱,上级安排阿真能周带领2名警员到瓦切片区成立警务室。

  2015年7月18日晚,阿真能周带队在阿木乡塔子坝设卡堵截松潘县毛儿盖片区非法运输木材的车辆。22时许,一辆装满小径木材的双桥货车被挡获。货车司机偷偷将一沓百元大钞塞进阿真能周衣兜里,求他睁只眼闭只眼。但阿真能周义正辞严地回绝了,连夜将车辆和木材押回县森林公安局,并对司机进行了严格处罚。

  事后,阿真能周连续接到几次恐吓电话。在告知家人注意安全后,他再次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打击盗伐木材的斗争中。

  短时间内,警务室工作理顺了,瓦切片区林区治安持续好转,涉林违法犯罪持续下降。

  干群融洽 自掏腰包帮扶贫困户

  帮助贫困户赵俊贵维修家具、粉刷墙面,种地收莴笋等,还为他争取到天保工程护林员岗位

  2016年2月,阿真能周任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他带领大家认真抓好派出所硬件设施建设、制度建设、执法办案等,派出所面貌焕然一新。当年11月,刷经寺派出所被评为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示范派出所。

  刷经寺镇北街社区是红原县重点打造的四个民族团结进步新村之一。每年“三八”妇女节,社区居民都要集中在一起搞活动,借此增强各民族感情。“他不但发挥专长指导编排节目,还带领派出所警察主动参与。”刷经寺镇党委书记向朝刚说,阿真能周与当地干部群众的关系一直非常融洽。

  红原县森林公安局脱贫攻坚联系村调整到刷经寺镇三家寨村后,阿真能周又主动申请承担两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

  现已脱贫的贫困户赵俊贵介绍,阿真能周个人拿出2000元帮助他维修家具、粉刷墙面,帮助种地收莴笋,争取资金购买化肥、农药等,还为他争取到天保工程护林员岗位。

  连续奋战坚守抗疫一线43天

  阿真能周带领卡点民警每天在零下10至27摄氏度的严寒中,开展车辆排查、人员劝返、疫情宣传等工作

  2019年年底,阿真能周的父亲突然离世。今年春节,他本想好好陪伴母亲和生病的妻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短暂的相聚。“关键时刻,我必须和战友们共同战斗。”未曾想,这一去竟是与家人永别。

  2月2日,阿真能周主动请缨返回岗位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担任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

  刷经寺镇地处成都进入红原、阿坝、若尔盖等区县的咽喉要道,守好刷经寺镇疫情防控卡点,对红原县乃至整个阿坝牧区的防控十分关键。

  阿真能周带领卡点民警顶风冒雪,每天在零下10至27摄氏度的严寒中,开展车辆排查、人员劝返、疫情宣传等工作。为不漏掉一车一人,他干脆把办公地点搬到临时搭建的救灾简易帐篷。

  返岗以来,阿真能周连续43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直到他牺牲的前一天,还连轴工作了24小时。

  3月14日晚上,阿真能周本应值前夜班,时间为18时至15日0时。但考虑到年轻实习民警杜敬第一次远离父母坚守高原,而且在最近执勤中已连续值了几个深夜班,他主动跟杜敬调了班,自己值深夜班,时间是15日0时至8时。

  15日凌晨,阿真能周偏头痛发作,在卡点帐篷内咬牙挺过疼痛后,又上路执勤。3月15日8时,他完成通宵执勤任务后回到备勤室休息,并嘱战友有事随时叫醒他。12时许,派出所辅警到备勤室找阿真能周时,发现他已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

  “我每天把所长的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他用过的东西摆放如初。”杜敬说,这样会让战友们觉得,所长还是跟他们在一起。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