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为湟鱼让道 草原公路桥按下施工“暂停键”

王浡 发布时间:2020-07-28 10:45:00来源: 新华社

  草原尽头连着蓝色的天空,清凉澄澈的泉吉河从远处蜿蜒而来,犹如一条透明的腰带系在绿色的草原上。

  每年5月到8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也是青海湖湟鱼洄游的时间。湟鱼,也叫青海湖裸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青海湖裸鲤属于冷水性鱼类,每年夏天由青海湖洄游到上游河中繁殖。


青海省刚察县沙柳河里的湟鱼跃起向上洄游(2019年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正在修建的西海至察汗诺高速公路跨过泉吉河,一路向西而去。这是由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青海省第一个交通PPP项目,作为交通运输部《西部规划纲要》“八纵八横”骨架中“横二”线中的一段,西察高速公路项目是国家连通西部及中东部地区重要的公路大通道。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泉吉河两侧,工程车辆来来往往,施工人员热火朝天,有的在修整边坡,有的在平整路基。“这条公路明年就要通车,我们现在抓紧时间施工,保证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中铁二局西察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赵川说。

  与周围繁忙的施工景象不同,河中央的几个桥墩却在河水里安静伫立。几只红嘴鸥站在桥墩上,看着脚下逆流而上的湟鱼。


在青海省刚察县沙柳河里,湟鱼在洄游(2019年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去年5月,桥墩就已经修好。根据施工进度,原计划今年7月中旬架梁。因为湟鱼洄游,我们决定暂停桥梁施工。”赵川介绍,因为待架设桥梁下方的河道是湟鱼洄游的主通道,如果不停工,会严重影响湟鱼洄游,对生态造成影响。为此,项目部决定按下施工“暂停键”,为湟鱼“让道”,等湟鱼洄游结束后,再架梁。

  “我们为湟鱼洄游调整施工方案,就是为了在施工时尽可能保护这一物种不受影响。”中铁二局西察项目部执行经理周本金说。“不少员工成了义务‘湟鱼救生员’,帮助搁浅的湟鱼回到河道,救下了好多鱼。”

  中铁城投青海分公司党工委书记肖科说:“在青藏高原施工,不仅要建设道路,也要爱护生态。高原生态本就脆弱,施工时更要好好保护。”

  压路机轰轰的声音渐行渐远。泉吉河清澈的水流中,一团团黑色的鱼群朝着出生的地方竭力逆流而上,开始又一轮生命之旅。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