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包虫病手术患者实现“清零”

孙睿 发布时间:2020-08-06 09:51:00来源: 中新网

柴达木盆地包虫病手术患者实现“清零”
图为青海省医疗专家开展包虫病手术。(资料图)青海省人民医院供图

  记者从青海省海西州人民医院获悉,随着最后一台手术的完成,标志着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包虫病手术患者实现“清零”。

  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

  据介绍,包虫病是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分泡型和囊型两种,青海省是中国乃至世界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据悉,泡型包虫病90%以上的病例在青藏高原,未经治疗的泡型包虫病患者10年病死率高达94%,被称为“虫癌”。

  2016年起,青海省实施以人群查病、患者救治、传染源管控、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包虫病防治攻坚行动。

  8月3号到4号,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团队在海西州人民医院为该州包虫病患者实施了相关手术,随着最后一台手术的完成,标志着该州包虫病手术患者实现“清零”。

  青海省海西州官方表示,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行动,是海西州落实《青海省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重要举措,也是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包虫病患者精准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对于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此前表示,2020年将完成现有2270例包虫病手术患者的医疗救治;争取多方资金最大限度减轻患者手术救治费用负担,防止包虫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战计划项目在青海启动

    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战计划项目在青海启动
    8月20日上午,“健康中国医师行动”-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中国医师行动》-包虫病清灭行动工作委员会成立、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战-果洛行启动仪式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隆重召开。[详细]
  • 青海省今年投入210万元加大包虫病防治科研攻关

    今年以来,青海省科技厅加大科技攻关支持力度,全年在省科技计划中立项支持包虫病防治项目5项,科技资助经费210万元,支持相关科研单位,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养包虫病科技创新团队,取得了积极进展。[详细]
  • 青海省玉树州实现包虫病患者治疗“零负担”

    “恢复得不错,没有出现异常。”9月8日,听到医生说这话时,51岁的昂江措毛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高兴的不仅是自己这一年来身体恢复得不错,更重要的是这个手术她没有花一分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