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上海援建十周年助推青海果洛“旧貌”换“新颜”

孙睿 发布时间:2020-09-29 10:21:00来源: 中新网

上海援建十周年助推青海果洛“旧貌”换“新颜”
图为对口支援青海果洛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现场。果洛州委宣传部供图 

  28日,对口支援青海果洛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28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下称“果洛州”)闭幕,36名援青干部人才受到表彰。

  青海果洛州是格萨尔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被誉为是“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是中国格萨尔文化资源最富集、表现形式最有特色、文化特征保持最完整、说唱传承人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的地区之一。

  自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和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林草局、国家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对口支援单位,先后四批选派98名优秀干部人才来果洛州工作,从政策、资金、产业、科技、项目、智力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支援帮扶工作,为果洛地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果洛州委常委、副州长、上海市援青联络组组长冯志勇介绍,十年来,各方对口支援果洛州累计安排项目803个,项目总投资27.7亿元。

图为果洛州委常委、副州长、上海市援青联络组组长冯志勇总结对口支援十年工作。 果洛州委宣传部供图 摄
图为果洛州委常委、副州长、上海市援青联络组组长冯志勇总结对口支援十年工作。果洛州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支持果洛州切实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各类民生问题,十年来,上海市对口支援项目资金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累计投入资金19.23亿元,主要用于公共服务场所、供水管网、水渠、防洪堤坝的建设,以及房屋修缮、环境整治、道路硬化、围墙改建、路灯安装、公厕修建等方面,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升果洛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为了帮助果洛州全面发展基础教育事业,十年来,国家部委、央企和上海市累计投入资金7.5亿元实施了54所中小学的建设项目和全省首个双语教育信息化大数据云平台示范工程,先后建成和改造了一大批教室、宿舍、食堂、浴室、风雨操场等学校基础设施。落实助学金3751.36万元,资助学生1.8万人。同时安排专项资金,举办教师中长期培训班21期,培训1848人。其中选派中职学生赴上海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等4所学校学习航空、学前教育、建筑工程施工等专业,累计毕业学生679人,就业率100%,实现了果洛牧区学生的“航空梦”。

  “2010年以来,果洛州不断强化各项措施,生态保护治理持续向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社会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深入推进,使得果洛州开放融入取得重大进展,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果洛州州长白加扎西说,统计显示,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20.4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6.18亿元,年均增长6.76%,比2010年翻了1.18番;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13760元增长到35451元,年均增长11.0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2629元增长到9143元,年均增长14.85%。

  果洛州委书记武玉嶂表示:“十年来,上海市和国家部委及央企通过资金注入、物资支持、智力帮扶、项目援建、人才援助等方式,为果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十年来,四批98名援青干部扎根高原,服务基层,扎实推动援青项目落地实施,影响和带动了果洛各级干部群众转观念、转作风,共同建设果洛、发展果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