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祁连县:遍地沙棘成草原牧民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0-11-13 10: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祁连:遍地沙棘成草原牧民致富“果”
图为成熟的沙棘。祁连县委宣传部供图

  每年9到10月,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白石崖村漫山遍野都是黄澄澄的野生沙棘果,村里的贫困户尕什杰在管护巡逻时利用闲暇时间采摘沙棘果。

  尕什杰告诉记者:“每天可以采摘10斤左右,可以有200元的收入,既不耽误管护工作,又能增加收入。”

  白石崖村第一书记秦海榛介绍,白石崖村位于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峨堡镇,平均海拔3500米,有牧户335户929人,其中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有34户79人。

  “白石崖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要想改变村集体经济发展,首先要明确思路,从最初的租金收益模式,变成短、长期产业滚动式可持续发展。”秦海榛说。

  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白石崖村“两委”以绿增收、变物为宝,将目光瞄向了遍地的沙棘果树。秦海榛感慨道:“这金灿灿的沙棘果汁就是我们白石崖村产业发展的第一桶金。”

  通过调研和考察,沙棘果汁生产线建设的项目一经确立,中央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便入股到祁连县壹度缘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沙棘果汁厂,村“两委”担任股东,参与沙棘果汁厂经营管理。沙棘果汁生产线投入生产后,提供了50个就业岗位,人均每年增加务工收入30000元。今年,沙棘果汁厂已收购沙棘果5000多斤,直接为当地村民增收10余万元。

  “沙棘果汁这个项目落户到我们村里,可以让我们村里一些村民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同时也能增加村集体收入。”白石崖村党支部书记卡拉表示,村里有了钱,就可以给民众做更多事。

  秦海榛告诉记者,在整合了各类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后,43户牧户将自家牧场牲畜、草原作价入股加入到村里的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开始了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目前该村的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

  村里的贫困户东知布和旦木秋就在合作社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东知布通过为合作社放牧牲畜每年可以拿到44000元的工作,而旦木秋为合作社当起了司机,年工资收入有36000元。到2020年底,合作社民众分红预计达70万以上,3户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分红1000元以上。

  白石崖村因地制宜,深度挖掘集体经济发展潜在优势,广借外力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素,探索出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东的乡村振兴新出路。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