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三江源藏族青年:希望让更多人品尝到藏族美食

发布时间:2020-12-12 18:56:00来源: 中新网

三江源藏族青年:希望让更多人品尝到藏族美食
图为拉东参加“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受访者供图

  近日,随着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藏族小伙丁真的爆火,当地文旅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扶贫效益显著增强。

  而在三江源头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玉树州”),当地藏族青年们也纷纷加入返乡创业队伍,成为当地减贫新力量。

  “90后”藏族小伙拉东才索南的家乡玉树州囊谦县是1984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贫困县。

  2016年,拉东大学毕业,一心想为家乡脱贫致富作贡献的他,放弃了留在西宁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创业,他经营的公司主要是制作并销售黑青稞制品。

图为拉东参加“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拉东参加“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受访者供图

  黑青稞是目前世界上含β-葡聚糖最高的麦类作物,具有多种保健功能,但却面临种植难、产量低、产业化落后等困境。

  了解到此现状后,拉东将囊谦地区品质较好的黑青稞统一收购,精加工制成糌粑、青稞酒等藏族特色产品,然后售卖到青海各地。这不仅解决了过去路途远、销路少的困境,还给很多民众提供了赚钱就业的机会。

  但拉东的“雄心”不止于此,他的梦想是要将藏族特产销售到中国各地,让更多人品尝藏族美食,了解藏族文化。可传统的销售方式却阻碍了他“进军内地”的脚步。

  2019年,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到青海招生,拉东决定借此机会去学习互联网贸易。

  今年11月,拉东所在团队代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牛津大学等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进行激烈角逐。最后拉东的团队凭借“雪域高原黑珍珠——优质高产黑青稞种植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大赛金奖。

图为拉东参加“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拉东参加“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受访者供图

  为了吸引并帮助更多青年返乡创业,拉东带头创立了玉树市青年创业联盟等平台,为返乡创业的青年提供帮助。

  玉树州藏族小伙桑周大学毕业后也加入了返乡创业的队伍。他创办了兰卓哇电商平台,将青稞酒等藏族特产销售出去。

  “近几年,返回玉树创业的大学生数量呈增长趋势,未来希望有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返乡创业的队伍,把家乡发展得更好!”玉树州就业服务局局长张顺洲说。

  2019年,青海省玉树市等12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等17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

  “我们目前正在研发适合大众口味的黑青稞产品,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欢上藏族食品。”拉东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