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民众 西安交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落地甘南

发布时间:2020-12-15 16: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民众西安交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落地甘南

  12月11日,智慧健康暖甘南——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甘南分院启动仪式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甘南分院11日启动。这意味着“互联网+医疗健康”公益实践的落地,当地民众也将由此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长期以来,甘南地区医疗水平有限、医疗人才匮乏、医疗条件薄弱。当日在主题为“智慧健康暖甘南”的启动仪式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表示,将为甘南人民疾病救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助力甘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后面一定会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我们这个队伍中来,凝聚成建设健康中国的强大力量,并把爱心和责任传递到更远更需要的地方。”他说。

  “互联网+医疗健康”是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携手甘南州人民医院,依托智慧好医院App,共同启动互联网分院。具体来说,西交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甘南分院将尝试探索创造双向转诊和远程医疗协作的新模式,如患者健康信息可在医联体内部的医院间实时共享。西交大一附院还将通过智慧好医院组建针对甘南地区分层级的专家团队,搭建远程会诊培训网络,进行学科建设、技术帮扶、双向转诊与人才培养。

  施秉银介绍说,2018年7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线智慧好医院,通过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等技术,使患者通过一部手机就能享受预约挂号、视频问诊、检查检验预约、报告查询、健康档案查询、药品配送到家及在线随访等多种医疗和扩展服务。此举帮助远程患者和慢性病定期复诊患者在家中享受全互联网化的就医流程,大大节约了线下就医的时间成本和交通住宿费用。

  智慧好医院App是朝前科技旗下以患者管理为中心的一站式诊疗平台,目前累计下载量近300万次,患者端累计用户逾百万。研发团队介绍,该平台已在全国20多所三甲医院进行了复制和落地应用。

  施秉银表示,以智慧好医院为依托对甘南地区进行医疗帮扶,也是积极响应官方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即:医疗联合体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推动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

  甘南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杨君表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甘南州人民医院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力争在医学科研、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促进甘南州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健表示,互联网和医疗的结合势不可挡,以互联网医疗平台作为承上启下的连接点,能够高效、精准的匹配、拓展医疗服务的范围与能力。

  启动仪式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与甘南医疗人员就危重孕产妇的识别与转诊、损伤控制性复苏、检验质量管理与实践、甲状腺结节的规范化诊治等主题进行经验分享。部分科室医生同步通过智慧好医院线上平台为甘南患者答疑解惑。

  本次活动由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员会、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甘南藏族自治州卫健委、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支持。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