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长江源发现罕见棕黄色雪豹 专家:非雪豹、金钱豹“结合体”

发布时间:2020-12-16 09:57:00来源: 中新社

  近日,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金钱豹常被人类镜头“捕获”。但一只罕见的皮毛颜色接近金钱豹的雪豹,出现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15日介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措池村的雪豹监测员罗松扎西,日前在长江第一峡谷——烟瘴挂巡山时,发现一只独特的动物,既像雪豹,又像金钱豹,便用相机拍摄其画面。


图为雪豹。罗松扎西 摄

  中新社记者看到,罗松扎西拍摄的动物卧在山坡上,酷似雪豹,但其皮毛颜色跟金钱豹接近,即呈现棕黄色,遍布斑点和环纹。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表示,通常见到的雪豹呈灰白色或黑白色,但并非没有其它色系,只是比较少见,上述照片中的雪豹皮毛底色为浅灰色,同时带有棕黄色。


图为卧在山坡的雪豹。罗松扎西 摄

  连新明也否认该只雪豹由雪豹、金钱豹交配“结合”而生的说法。他说,普通雪豹生活的环境如石灰岩,呈现灰白色,棕黄色的雪豹不容易在灰白色环境内隐蔽。

  连新明说,科研专家常通过红外相机调查雪豹分布、种群数量,或者通过DNA研究遗传多样性,但关于皮毛颜色的研究较少。

  尕塔说,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范围内拥有藏羚羊、野牦牛、白唇鹿、马麝、雪豹等野生动物,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牧民跟野生动物在一起生存,牧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逐渐加大。类似这些新课题,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