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野生动物摄影师李善元:进了大自然,一切烦恼都没有了

发布时间:2020-12-21 09:18:00来源: 中新网

青海野生动物摄影师李善元:进了大自然,一切烦恼都没有了
图为李善元。李善元供图

  “想要当一名合格的野生动物摄影师非常困难,不仅要有很好的身体素质,还要克服高海拔、低气温等恶劣气候条件,因为不能打扰到野生动物,他们必须在距离这些精灵很远的地方举着相机一动不动。”青海野生动物摄影师李善元对记者说。

  今年58岁的李善元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从小在祁连山脚下长大,18岁就开始接触摄影,从2011年开始专职拍摄青藏高原的各类野生动物,十年来,他一直通过向身边的野生动物摄影师、网络等多种渠道学习,对如何拍好野生动物,表现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生活状态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知识储备,并在国内国际摄影大赛中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

图为2020年李善元的作品《当妈妈说跑步前进》获得第56届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哺乳类动物行为组冠军。李善元供图

  图为2020年李善元的作品《当妈妈说跑步前进》获得第56届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哺乳类动物行为组冠军。李善元供图

  2020年李善元的作品《当妈妈说跑步前进》获得第56届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哺乳类动物行为组冠军,而这幅作品的主人公是他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境内跟踪拍摄多年的青藏高原独有野生动物兔狲。

  “我第一次看到兔狲,是在2013年11月,当时没有拍到它的尊容,它属于活化石,几万年都没有进化,这让我感到很兴奋,所以我决定先从它的生活习性着手,希望能拍到它。”李善元说,从那之后,他开始观察、拍摄兔狲。

  兔狲常在晨昏活动,其他时间喜欢单独栖居在洞穴或岩石缝里,很难被看到。经过六年的观察,李善元能认出每个区域的兔狲家庭,分得清兔狲爸爸和妈妈。

  李善元说,他与青海其他野生动物摄影师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他们的镜头,把所拍摄到的这些野生动物展现给全世界,从而进一步提升大家对野生动物、对自然生态的保护意识。

  从小在祁连山脚下生活,旁人眼中高原缺氧,气候寒冷,但李善元看到的是祁连山的高耸挺拔,湖泊的清明浩荡。李善元喜欢这样的环境,人迹罕至,原始静谧,有天、有地、有万物生灵,因为他有一双发现自然之美的眼睛。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李善元要么抬头观察树梢间飞上飞下的小鸟,要么低头凝视地上慢慢爬动的昆虫。他痴迷于草长莺飞的野外。

  “进了大自然,我就什么都忘了,一切烦恼、痛苦全都没有了。”自然的原始美和生命美,最能打动李善元的心。

  “拍野生动物是我业余生活的主线,拍得到与否,拍的好坏与否,对我不重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让余生精彩,这与年龄无关。”李善元认为,这是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需具备的最重要的品质。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