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省甘孜州织密森林草原防灭火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10:54:00来源: 四川日报

  “硕曲河的上游,是我们的家——沙贡。千百年来,先祖和我们守护着这片青山绿水。火灾是对这片家园最大的威胁。每年10月1日到第二年6月30日是森林草原防火期。1月1日到5月31日更是高火险期,这段时间需要格外小心。这个冬天,我们一定要守护好它……”

  1月17日,虽然是星期天,但在距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城区35公里的沙贡乡,“村村响”大喇叭仍坚守岗位,从上午9时起,便间隔播放着用乡城藏语方言录制的一段“村民独白”。这段由乡干部编排的宣传音频已被许多村民所熟知,“人人当好护林员守护大山守护家”的群防群治理念走进每位沙贡村民的心中。

  “乡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区域就在沙贡乡辖区范围内。”该乡乡长多杰介绍,全乡面积627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78.88平方公里、草场面积157.66平方公里,较为广阔的森林草原面积为沙贡带来青山绿水,也意味着防火形势的严峻。

  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在乡、村、组第一线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村民独白”只是一种创新方式。入秋后尤其是进入防火期以来,沙贡乡结合辖区天干物燥风大、可燃物增多等实际,严格按照州县各项要求部署,全面落实禁火令、封山令等相关规定,创新工作模式,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地见效。

  沙贡乡全力营造全民防灭火浓厚氛围,用足用活喇叭广播电视、大屏标语横幅等常态化宣传教育形式,弥补不少农牧民群众对手机操作不熟练、不懂汉语不识字、接收信息不及时的空缺。及时召集乡机关、各村组、辖区内各施工企业负责人实施签订“乡包村、村包户、户包山头”责任书、承诺书“双签到制”,把护林防火工作联包联户纳入村规民约,织密森林草原防灭火网格。乡上还通过对林区草甸、山体边坡、输配电线路、加油站、煨桑点、项目施工处等易发火情隐患点进行逐项梳理排查,制定出隐患点位分布图,在沙贡乡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指挥所办公室“挂图”“摆沙盘”,实现隐患点闭环管理。

  记者在沙贡乡林区出入管理卡点发现,进出山林必须得扫码登记。“目前,这个管理卡点安排了4名24小时在岗在位值守人员,并放置了‘防火码’,该二维码具备扫码登记、宣传教育、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多种功能。”章吉村巡山员次称说。

  “防火码”程序界面上还有进山证查看、防火教育、火情警报、违规举报等功能。“一方面可以学习防火知识,另一方面建立了进山入林人员大数据,通过后台管理实现实时查询、分析、统计,有效防控人为火源。”该乡党委书记尼玛泽仁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