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天路之巅”派出所的别样“小年夜”

发布时间:2021-02-07 15:34:00来源: 新华社

   寒风吹过荒凉的戈壁发出飒飒的声响,两辆满是尘土的警车开进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院内,沱沱河站派出所所长沈卫平走下车,用一口带着江苏口音的普通话问前来开大门的年轻民警谢荣:“今晚吃什么呀?”“所长!饺子!”谢荣的脸上掩不住笑。

   沱沱河车站派出所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辖区内平均海拔高度4300多米,氧气含量不足内地的60%,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派出所,辖区最高点海拔达到5072米,是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点,也是目前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


2月4日,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在唐古拉站巡查。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我们的位置太偏远,食品物资都要靠火车运过来,每次运来的数量有限,再加上大家工作都忙,平时没空聚,这不过小年了嘛,大家就凑起来,包饺子,一起过个年。”民警田长松边包饺子边说。

   沈卫平来到餐厅,想帮忙又插不上手。“我是江苏人,不会包,所里会的人也不多,包出来的饺子啥样都有。”沈卫平说,“吃顿饺子不容易,形状不重要,能吃就行。”


2月4日,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在包饺子。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在厨房里,几个篦子上已经摆满了包好的饺子,有像老鼠的,有像巴掌的,还有像馄饨的……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所里请来的厨师吴有学把开水倒进高压锅里。“在这煮饺子可是个技术活。”副所长蒲海春在厨房里给吴大厨打下手,“这里海拔高气压低,一般用水煮根本煮不熟,只能用高压锅,还得压两遍。不讲究时间和火候,要不夹生要不破皮儿。”


2月4日,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在吃饺子。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大约20分钟后,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大家围坐在圆桌前,“所里年轻人多,聊得来,大家平时像兄弟一样相处。虽然环境恶劣,但有好兄弟陪伴,日子也就不难过了。”田长松说。

   窗外寒风逐渐停息,高原上夜空很近,仿佛触手可及。民警们吃完饺子,回到宿舍里和家人视频,这个“天路之巅”派出所,也将慢慢进入梦乡。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坚守“世界铁路之巅”的卫士

    高海拔伴随着高挑战,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时刻面临着严寒多变的气候和高原疾病的考验,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喘不上气,已经成为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体验。[详细]
  • “生命禁区”里的养路工

    春运期间,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工务段唐古拉线路车间的养路工们坚守在平均海拔4900米的唐古拉山区,守护着这段海拔最高、灾害最多的125公里冻土线路,让“天路”平稳延伸至高原深处。[详细]
  • 青藏线上的“95后”女接触网工

    今年23岁的罗露露和郭胜强是青藏铁路公司西宁供电段哈尔盖工区的首批女接触网工,同样出生于1997年11月的她俩也是工区最年轻的接触网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