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荒漠猫为什么喜欢这里

发布时间:2021-03-16 21: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2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进行了调整并正式公布。其中,青藏高原特有的豺、荒漠猫、西藏盘羊、西藏马鹿等野生动物保护级别上调。

  近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拿出两张照片,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两种可爱的“猫”。它们就是荒漠猫和雪豹,既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里的“明星物种”。

  在这两个不同时间段的事件中,有一个小家伙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荒漠猫。


图为荒漠猫 图片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据了解,荒漠猫是我国猫科动物中唯一的特有种,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猫科动物之一。目前,荒漠猫分布区仅限于青藏高原东缘,包括青海省大部分区域、四川省西北部、甘肃省西南部。因其活动隐秘,种群数量稀少,分布密度较低,多年来记录很少。

  据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时坤介绍,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石羊河、青羊沟、黄藏寺、油葫芦和三河源保护分区均已记录到荒漠猫的行踪,这里是目前已知的荒漠猫分布区的最北缘。

  荒漠猫对环境、食物的要求非常严格。2020年8月,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监测到“一家五口”荒漠猫同框的画面。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启动荒漠猫专项调查以来,在国家公园范围内频繁记录到荒漠猫活动画面,而拍摄到5只荒漠猫同框的画面非常罕见。

  据悉,猫科动物理论上一胎可以孕育2只至6只,但由于食物、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实际能抚育成功的最多2只到3只,此次调查到一只雌性荒漠猫成功抚育4只幼崽的情况,充分反映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物种食物链完整,顶级野生动物食物充足,像荒漠猫、雪豹等猫科动物种群繁殖率相对较高。

  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区青海片区总面积达到1.58万平方公里。据孔庆菊说,过去由于过度放牧开采,森林植被和草场退化,野生动物一度减少。现在通过生态治理,祁连山荒山变绿、风沙减少、河水变清。

  “十三五”期间,青海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五年来,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规划确定的6方面23项重点任务和11项约束性指标提前一年完成。

  有了良好的环境,才会有这样惹人喜爱的 “住户”入住,希望有更多的荒漠猫与万物生灵在天地间悠然栖息。(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