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省稻城县:做好“+旅游”文章 打造立体生态产业格局

发布时间:2021-03-24 11:03:00来源: 新华网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作为四川旅游名片之一,在继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之后,2020年底,稻城亚丁景区成为国家5A级景区。

  据了解,2020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稻城县以创建A级景区等品牌为抓手,以“补短板、重生态、树样板、创5A级、做龙头”为总体要求,加快建设景区软硬件。同时,桑堆河谷-红草地景区成功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借助“稻城印象”文化旅游品牌、“户外天堂”山地旅游品牌、中科院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深度实施“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牧+旅游、科技+旅游”战略,推进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截至2020年底,亚丁机场通航城市达成都、泸州、重庆、杭州、西安、珠海、广州、厦门、昆明、康定等地,自通航以来旅客吞吐量1431368人次,保障航班架次15137架次。

  据介绍,2014年以来,稻城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拔穷根、治穷病的最好药方,在“+旅游”上做文章,百姓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截至2019年底,全县接待游客突破350万人次,旅游业对稻城GDP贡献率超过52%、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超过64%、对税收贡献率超过73%。稻城县贫困人口围绕旅游直接和间接年人均收入超过6100元,占总收入的64%,稻城群众围绕旅游直接和间接人均增收超过10000元,占总收入的70%以上

  稻城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责任,将旅游规划和生态规划放进同一坐标系,构建“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的立体生态产业格局。实施“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湿地)”工程,筑牢高原森林生态屏障、绿色通道生态屏障、城乡村寨生态屏障和生物多样生态屏障,新增国土绿化面积2.4万亩,林草覆盖率达76.1%。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功命名为2019年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旅游,已成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