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理塘:建牦牛园区 助牧区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24 22: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建设中的牦牛园区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4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禾尼乡禾然尼巴村牦牛产业园区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加紧钢构牛棚施工。

  给钢构牛棚墙瓦打螺钉、把钢构牛棚边割平、搬运房屋建筑施工器材……整个园区建设有序进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地处高寒,土建施工期还没到,20多名工人正在为建设钢构牛棚和综合办公楼前期准备,预计4月10日,60多名工人全部进场后就可全面开工,加快推进第一期工程。


图为工人给钢构牛棚墙瓦打螺丝

  理塘县是纯牧业县,牦牛产业是农牧民赖以生存的基础产业,也是今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产业。针对牧户养殖周期长、畜种退化现象严重等问题,从2020年开始,理塘县探索建立牦牛产业园区。园区总规划20万亩,分三期建设,到2025年完成,规划总投资8.17亿元。牦牛产业园区以理塘为发展核心,联动巴塘、稻城等周边县,辐射川西南、滇西北、藏东南、青南。

  据了解,理塘县牦牛产业园区以“园区+基地+专业合作社+牧户”经营模式,按照“一心一廊、两带四区”(“一心”即活畜交易大数据中心,“一廊”即无量河生态长廊,“两带”即国道318产业发展带和理章路产业发展带,“四区”即优质牧草生产示范区、标准化养殖示范区、管理运营展示区、生态畜产品加工区)的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一个现代畜牧业园区。园区融入“牧草生产、牦牛育肥、绵羊育种、活畜交易、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牧旅融合”等内容,助推牧区振兴。

  据介绍,牦牛产业园区由新成立的“理塘县藏原牧业有限公司”负责经营和管理,由公司自筹资金自行建设,建成后将按照公司实际投入资金(经结算审计后)的30%进行奖补。2020年正式启动建设,主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预估投资1.03亿元。重点建设牦牛养殖场35.53万㎡、育肥中心2.88万㎡、活畜交易及大数据中心6.68万㎡、饲草料基地3000亩、牧旅文化宣传牌和园区配套设施等。目前,园区主体工程已完成80%,完成投资7000余万元。

  “现在园区有1000多头牦牛,年底争取达到3000头,牧民惜杀惜售观念正逐步改变,缩短了出栏周期,将实现四季可出栏。”理塘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力争“十四五”期间将理塘牦牛产业园区建成区域内科技领先、产业完整、带动作用显著、示范效应明显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建成后,牦牛育肥出栏将达1万头以上,年可实现综合产值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园区覆盖该县禾尼、曲登等牧业乡镇7个,5800余户、2.2万名牧民。(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