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省甘孜县农家书屋构筑乡村振兴“文化粮仓”

发布时间:2021-04-08 22: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大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不断丰富书屋功能内涵、巩固农村文化阵地,将农家书屋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通过优化阅读阵地建设、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提升服务效能等措施,让农家书屋更好地服务于民,真正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图为农牧民借阅图书

  席绒村坐落于雅砻江畔,甘孜县城东南方向,距离县城不到5公里,沿着317国道就能走进这个充满民族风情的古朴村庄。席绒村以“群众点菜”的方式配置农家书屋书籍,并新增以党史国史为主的红色文化类,以种养殖、旅游接待为主的科技文化类,以《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为主的基础知识类,以农村常见疾病防治知识为主的医学类,以农牧民法律政策读本为主的法律常识类书籍近1700余册。


图为农牧民借阅图书

  席绒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梳理和掌握群众需求,基于群众文化水平,探索了以农家书屋为基础,驻村工作队成员任教,农民夜校为平台的“农家书屋+驻村工作队+农民夜校”的形式,充分利用农家书屋书籍结合农时农事和群众需求,开展“集中学+共同论+课后借阅”的学习方式,把知识传到群众中,让群众慢慢接受知识。

  “闲暇之余,通过农民夜校集中学习,让老百姓通过读书提升文化素质,在读书的过程中慢慢掌握一些基本的医疗常识、种养殖技术、致富小窍门等,我们的生活会过得越来越美好。”席绒村村支部书记彭措降初说到。

  据悉,甘孜县共计投入600余万元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建设了图书种类齐全、功能布局合理的农家书屋219个,配置图书30万余本(册),惠及农牧民群众5万余人。甘孜县将持续加强农家书屋的管理队伍保障,坚持集中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建立业务即时沟通机制,并于每年开展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评选,努力建设一支“想管、会管、善管”的队伍,不断提升管理员在新形势下对这座“精神粮仓”的服务能力。(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益西彭德 徐杰)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