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摄影爱好者在贵德拍到雪豹?经专家辨认是豹猫

发布时间:2021-04-20 16:49: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摄影爱好者拍摄到的豹猫。图片由张加庆提供

  4月17日,有热心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她的朋友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游玩拍照时,无意中在芊恣湖拍到疑似雪豹的动物。这名热心读者通过微信发来一组现场图片,记者看到虽然图片拍摄距离很远,但是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只满身斑点的猫科动物,十分像雪豹。

  随后记者拨通了这名摄影爱好者的电话,经介绍,这位先生名叫张加庆,是青海省地震局工作人员,业余时间喜爱摄影。张加庆讲述了拍摄的过程:4月17日7时20分左右,他和影友在贵德芊恣湖黄河边临河公路,用长焦镜头拍摄芊恣湖内的鸟类,距离大约200米,镜头内突然闯进一只动物,于是他快速抓拍,拍下一组照片。当天下午回到家中,用电脑打开照片一看,这动物疑似雪豹,他非常惊喜,经过百度百科比对觉得也很相似。

  就此,记者联系了青海省著名的野生动物摄影师鲍永清老师和李善元老师,两位老师看过图片后,认为这只猫科动物不像是雪豹,首先图片中的动物尾巴比较短,雪豹的尾巴非常长;其次,这只动物体形比起雪豹要小一些;从毛色来看这只动物毛色偏黄,而雪豹毛色偏白。

  在经过反复比对,同时与省内野生动物研究者交流后,大家达成比较统一的判断,认为张先生拍到的是豹猫。豹猫属猫科动物,在中国也被称作“钱猫”,因为身上的斑点很像中国的铜钱。体形和家猫相仿,但更加纤细,腿更长。南方种的毛色基调是淡褐色或浅黄色,而北方种的毛色基调显得更灰且周身有深色的斑点;体侧有斑点,但从不连成垂直的条纹;明显的白色条纹从鼻子一直延伸到两眼间,常常到头顶;耳大而尖,耳后黑色,带有白色斑点;两条明显的黑色条纹从眼角内侧一直延伸到耳基部;内侧眼角到鼻部有一条白色条纹,鼻吻部白色;尾长大约是头体长的40%至50%,有环纹,至黑色尾尖。豹猫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分布的海拔高度可从低海拔海岸带一直到海拔3000米高山林区。豹猫的窝穴多在树洞、土洞、石块下或石缝中。

  根据豹猫分布图可以看到,在青海省多地都有所分布,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也是豹猫分布地区,因此在贵德拍到豹猫也属正常。而雪豹属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和旗舰种,由于其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故名“雪豹”。所以根据雪豹的栖息习惯,不可能出现在贵德黄河岸边。

  专家认为这也是青海省长期以来自然生态保护取得的成果体现,从侧面印证了贵德地区豹猫种群不断扩大。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