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初心不改的守护者——茨日那毛泽东旧居主人桑洁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21 10:42:00来源: 甘肃日报

  如果不是40多年前那句嘱托,桑洁的生活也许会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初中毕业后或是回家种地,或是外出打工,家里也早已盖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57岁的桑洁,如今还住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村一栋有着110年历史的木楼里。他的身份,是这栋房屋的主人,也是这栋意义非凡的旧居的守护者。

  1935年9月,红军长征途经迭部,善良的房主人不仅让出房屋给红军居住,还捐出了家中的七八千斤粮食。

  当时的房主,是桑洁的爷爷奶奶。

  “我家院门口拴着一匹大白马,屋里住的红军礼貌又和善。”桑洁无数次将爷爷奶奶留下的记忆讲给来参观的人听。

  1979年的一天,家里突然来了一位穿军装、头发花白、个子不高的长者,他在小木楼里感慨地对桑洁的奶奶说:“你们全家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贡献,感谢你们。”

  那一年,桑洁14岁,他这才知道,自己家里住过的红军是毛泽东和他的警卫人员。而这位长者是当年红一军第二师政委肖华。

  肖华握着桑洁的手说:“你要克服困难,把这栋房子保留下来。”

  没过几年,桑洁初中毕业了,有同学出门打工,在当时,一年能挣100多块钱。可奶奶却把桑洁叫回了家,“房子得有人守”。

  于是,桑洁住进了老房子,务农、打扫、守护房屋,一干就干到了今天。

  2006年,国务院公布“茨日那毛泽东旧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守护者一直都是桑洁。

  为了更好地保护房屋,桑洁把院子里原本的猪圈、牛圈搬了出去,毛主席住过的二楼房间,保持原貌并设为展室,收藏着当年红军用过的医药箱、标语牌等文物。

  “我们这种木质结构的房子,怕漏雨、怕没人住。一旦没人打理,房子很快就坏了。”就因为此,桑洁和妻子一直住在一楼,打扫、修补房屋,同时还承担着为游客讲解的任务。

  近些年,参观茨日那毛泽东旧居的人很多,桑洁怕损坏老房子,就守在二楼的楼梯口,“一次只能上去三个人参观,谁来也不例外”。

  旅游旺季时,50多岁的桑洁一站就是一整天,“头晕、头疼,我也不敢走,就找村里的大夫看看,然后赶紧回来。”桑洁说。

  如今,茨日那村环境优美,村里人大多住进了新房。但住在老房子里的桑洁,心里却很敞亮,他说:“当年答应肖华将军的事,我得做下去。这房子不能毁在我手里,我要好好地守护,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这段革命历史。”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