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实现涉藏州县基础金融服务“两个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5-07 10: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6日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海监管局(以下称“青海银保监局”)获悉,青海实现涉藏州县银行业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和保险业基础金融服务乡镇“两个全覆盖”。

  青海涉藏州县是中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区,中国10个藏族自治州中6个分布在青海境内。

  青海银保监局介绍,青海地域面积72.23万平方公里,人口607.82万,农牧民以游牧为业,冬季定居、夏季流动、居住分散,牧区人口密度只有每平方公里3人,服务半径长、成本高、供给不足问题比较突出,这种状况决定了物理网点难以实现全覆盖,为此,青海银保监局按年制定基础金融服务覆盖规划,逐级分解目标任务,建立乡村两级工作台账,实施空白地区监测销号制。构建了“金融机构网点+‘双基联动’工作室+电子机具+流动金融服务”“四位一体”的农牧区基础金融服务体系,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不具备网点设立条件的乡村,综合运用电子机具、流动金融服务车、“三农”服务站、惠农服务点等,因地制宜提供基础金融服务,提高贫困地区农牧户基础金融服务的可获性。

  “特别是指导银行机构在偏远农牧区布设流动金融服务车,将银行网点搬入了大山、搬入了草原、搬入了帐篷,为农牧民提供追随式金融服务,更大范围解决了农牧区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问题。”青海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花石峡镇,平均年龄26岁的果洛农商银行职工,为祖祖辈辈在高原生活的1777户藏族同胞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近三年来,累计向310户贫困户和产业脱贫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869万元,占全镇贫困人口的60%,帮助贫困户解决养殖牛羊等资金的“燃眉之急”。2020年底,青海省实现了银行业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4146个)覆盖率100%,保险业基础金融服务乡镇(369个)覆盖率100%。

  青海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海银保监局将抓好覆盖成果的巩固提升和提质增效,发挥示范和激活作用,优化县域网点布局,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加大机构、服务、产品下沉力度,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基础金融服务质效。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