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甘肃省甘南州:多措施推进“环境革命” 发力文旅产业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06 14:27:00来源: 央视网

  7月3日至4日,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召开。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正谱表示,此次会议选择在甘南召开,主要是甘南的工作做得实、做得好,很有代表性。

  从2015年开始,甘南藏族自治州就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从政府到百姓全社会总动员,要求城市乡村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誓要将甘南打造成“全国涉藏州县最干净的草原,全甘肃14个市州最干净的城市”。经过6年持续用力,甘南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全域无垃圾,成效十分明显。

  那么,甘南这场“环境革命”,是如何从梦想照入现实的呢?

  人畜分离 1600个村庄变美了

  当地干部曾这样形容甘南广大农牧村的人居环境:顶着“九色香巴拉”的光环,但“只顾温饱、不顾面貌”的传统陋习,草原上、道路旁、河道中垃圾随意扔弃,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污垢日积月累,乱倒乱扔、乱贴乱画等现象屡禁不止,广大农牧村“人畜混居”的习惯根深蒂固,城乡结合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久拖不决。

  但如今在甘南,很多村庄实现了大变样。在夏河县阿木普乎镇安果村,牧民阿克家改变了过去一楼牲畜、二楼住人的格局,通过人畜分离,一楼朝阳重新修建了三间大屋子,并发展起了民宿,二楼依然是一家人居住。

  在安果村,很多人跟阿克家一样,通过人畜分离,家里一下子变得宽敞干净了。

安果村
安果村

  除了百姓居住的房屋,安果村推进“三清一改”“厕所革命”和生态文明小康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配套完善了文化广场、景观栈道、停车场、垃圾处理厂、污水管网、给排水和防洪工程等附属设施,村内主干道和巷道硬化路达到100%,自来水入户率100%。

  夏天欣赏花海草原,冬天与雪山牛羊为伴,安果村能领略牧区的多种景观,有发展民宿和体验式旅游的独特优势,安果村很多人吃上了旅游饭。2018年,安果村与一家旅游公司签订协议,村民将自用且符合住宿经营标准的民房提供给公司经营管理,每年获得股权利润分红,该公司还在安果村金马滩草场打造了集旅游、休闲、餐饮、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帐篷城。

  和安果村一样,很多村庄的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甘南州共有自然村2930个,其中1603个自然村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惠及农牧民群众89077户399084人,打造了一批以尕秀、安果、各皂坝、沃特、博峪等全国文化旅游标杆村。按照计划,剩余的1327个自然村将在“十四五”末全部完成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争取达到一村一景。

  “环境革命”绘就小康底色

  如果说绿色是甘南的底色,那保护生态,是甘南的底线。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重要的资源富集地区,水力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得天独厚,已探明矿产地270处。同时,它的生态环境状况尤其是水量收支动态,关系到长江、黄河中下游的广大地区,甚至大半个中国的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黄河、长江流域水源补给、气候调节、水土保持、维系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

  从2015年起,甘南未开发一座矿山,没建设一座水电站,牢牢守住绿色底线。

  甘南州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环境革命”、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平台载体。

  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全面建设,紧紧围绕“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加快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按照“一村一品”“一家一特”“龙头企业+农户+基地+合作组织”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牧区重点发展牦牛藏羊、奶牛养殖、牛羊育肥等产业,农区重点发展各类中藏药材、高原夏菜、林下经济等产业。还让居住在旅游景区和公路沿线的农牧民依托地理优势发展“农家乐”“牧家乐”,找到了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道路。

  目前,卓尼县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获得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励,迭部县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合作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卓尼县一景
卓尼县一景

  环境优势变生态经济 发力文旅产业

  针对“高寒阴湿、山大沟深”的劣势和“绿水青山、资源富集”的优势,甘南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加快绿色崛起、实现富民兴州的最佳路径,着力打造7条精品旅游风情线和高原花卉彩色长廊,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一个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五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的主题品牌,文旅产业呈现增量增效“两旺”势头。

  世界旅游联盟发布的2018—2020年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中甘南独占鳌头荣3席,创造了全国市州第一。

甘南锅庄舞表演现场
甘南锅庄舞表演现场

  今年1-6月,甘南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4.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2.6%和228.8%。

  村庄清洁行动不仅给农牧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而且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富民产业,让更多的人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

  今年,甘南再次全面启动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五无甘南”创建行动。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