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新龙森警成功救助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鬣羚

发布时间:2021-07-15 14: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4日清晨7时许,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头不知名的野生动物从绕城大桥跳到自家三层楼房的房顶,不能脱身,请求救助。

  接警后,森林警察大队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经确认,这只受困在群众房顶的不速之客,系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鬣羚,具有一定攻击性。由于中华鬣羚所处位置在天台一处死角,如果受惊,稍有不慎就有坠楼伤及楼下过往人员、车辆的危险。为了确保救援成功,森警大队民辅警在先后以菜叶、野草引诱等方法伺机生擒未果后,不断调整救援方案,最终采取自制救援工具,运用绳套的办法将野性十足的中华鬣羚制服。

  历时4个多小时的救助后,森警大队民辅警当即会同野保部门工作人员,确定中华鬣羚身体无恙后,驱车10余公里,将中华鬣羚放归自然。

  中华鬣羚被称为“四不像”。它们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4400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多在早晨和黄昏活动,行动敏捷。据介绍,我国的中华鬣羚保有数量稀少,属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任文波)


图为被困的中华鬣羚


图为民辅警救助被困的中华鬣羚


图为民辅警救助被困的中华鬣羚


图为民辅警将救助的中华鬣羚放归自然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