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中华大藏经•本教甘珠尔》(1-108卷)印前审定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5 14: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2日,四川民族出版社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项目《中华大藏经•本教甘珠尔》(1-108卷)印前审定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中华大藏经•本教甘珠尔》(1-108卷)编纂工作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在全体编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用4年多的时间完成了编纂任务。内容分教言圆满经部、本教般若部、深道密咒续部部、本教无上心识大圆满四部分,其中不乏孤本、善本。《本教甘珠尔》作为藏族本土文化一脉相承的历史见证,也是藏文化的瑰宝,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内容中除了宗教律论等内明著作外,还包括了因明(逻辑学)、声明(语言文字学)、医方明(医学)、工巧明(天文历算、工艺技术等)等领域。是一部汇总藏族本土文化知识的百科全书,是中华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瑰宝。

  四川民族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兼藏文出版中心主任俄热表示,《本教甘珠尔》以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名垂青史,用现代书籍的形式出版,各编辑要明确责任,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相互协作、密切配合,高水准、高质量地做好印前审定工作,努力打造出一部精品佳作。

  据悉,据相关藏文文献记载和考古研究进一步证明,古象雄(阿里地区)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文明交汇点。因此,该大型图书的出版不仅能有助于解密雪域高原的古象雄文明,还将探源古中国与古印度、古波斯,甚至与古希腊之间文明及文化互相影响的历史,这是党和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组成部分。借此机遇,将该大型古籍用现代印刷术、数字化技术披露,使其承载的西藏文明得以保护与传承,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旦知道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