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康定发现高寒水韭新分布点

发布时间:2021-08-24 11:24:00来源: 四川日报

  日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林科所野外调查小组在四川荷花海国家森林公园内开展野生动植物调查时,发现高寒水韭一个新的分布点。四川荷花海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康定市普沙绒乡海拔3000米的苦西绒山谷中,此次在荷花海高山湖泊滨水区发现的高寒水韭种群,分布面积达2000平方米以上,种群数量较大,为甘孜州历年来发现的最大分布区域。甘孜州林科所将继续开展野外调查,掌握种群分布范围、种群数量和生长物候等详细的基础资料,与森林公园管理单位共同制定珍稀植物保护措施。

  高寒水韭为水韭科水韭属蕨类植物,属中国特有物种、极度濒危的孑遗植物、国家Ⅰ级保护植物。高寒水韭靠孢子散播繁殖,对于研究水韭属植物的系统演化和扩散具有重要意义。

  高寒水韭最早由奥地利人韩马迪1915年在云南丽江海拔3600米的高山沼泽草甸发现。2008年以来,甘孜州林科所在九龙县伍须海、理塘县海子山、白玉县察青松多等地海拔3300米—4300米沼泽草甸中先后采集到野生个体,但每个分布点的面积均未超过100平方米,个别点上高寒水韭分布不足30株。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