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冷湖:地球与火星在这里相望

发布时间:2021-09-01 15:04:00来源: 新华社

  先秦屈原曾向天发问:“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如今,承载着国人两千年执着求索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正式启动,“天问一号”经过漫漫征途,到达火星。

  火星,离我们越来越近。

  但在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冷湖,亦可感受这一跨越千年的“天问”。

  冷湖镇,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位于甘、青、新三省区交界处。20世纪80年代,油田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陷入寂静的小镇又因为规模宏大的雅丹地貌,迎来一批批探险家和科研人员。他们认为此处“犹如外星表面”,称冷湖镇为“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之一。此后,冷湖地区通过融合地质考察、冷湖实验室等多种科普方式,打造火星及科幻爱好者的乐土。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