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保护三江源 保护“中华水塔”

发布时间:2021-09-23 09:50:00来源: 人民日报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有“中华水塔”之称。这里雪峰耸立、水碧天蓝、空气纯净,孕育和保持着原始、大面积的高寒生态系统,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平均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来自于三江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

  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对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有重要意义。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比10年前提高了11%、30%以上。

  在三江源,1.72万名牧民持证上岗,成为生态管护员,发挥村级社区生态管护主体和前哨作用,牧民从生态利用者变为守护者。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致富相结合,多措并举实施生态保护建设、发展生态畜牧业,实现了生态、生活、生产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