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74岁乡村医生索木滚:翻山越岭行医55载 守护村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1-12-01 11: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索木滚(左)为村民看病。 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索木滚(左)为村民看病。 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只要村民有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蒲西乡斯跃武村,今年74岁的乡村医生索木滚在这里一待就是一辈子;19岁走村入寨为村民看病,这一行一干就是55年。从少年到白头,从风华正茂到风烛残年,索木滚因行走高原翻山越岭为牧民问诊,膝盖早已落下严重病根,可他拄着拐杖依然坚守在乡村从医路上。

  索木滚是土生土长的高原壤塘斯跃武村人。十几岁的时候,因村里需要医生,村组织选拔年轻人去学医培训,索木滚入选参加培训。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在培训学员中选出了三名优秀学员继续去学习深造,索木滚便是其中一员。在去乡镇报名的途中,索木滚的内心交织着期待与犹豫,作为一名医生他向往着那个能够提升自己的机会,但作为斯跃武村的孩子,他脑海里不停回想着上车前村干部说的“你们走了,我们村就真的没有医生了”,因为这一句话索木滚毅然留了下来,成了斯跃武村唯一的村医,而这一干就55年。


索木滚拄着拐杖出诊。 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2004年,索木滚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这几十年来,索木滚扎根在最基层的医护岗位上,默默付出,坚守着斯跃武村村民们的健康。“一想到索木滚叔叔老了,我就觉得心疼,我们村不能没有索木滚叔叔。索木滚叔叔是我们一家的恩人,今年是索木滚叔叔把我救活了,不然……”前来就诊的村民金中动情地说道。

  55年的行医之路,村里是泥泞路时他徒步翻山无数次、背过无数患者,村里交通好了以后,他学习了骑摩托车。他说,在遇到紧急病人时能节省时间,此后一辆摩托一直伴随着索木滚出诊,给村民们服务到是快了,但他自己的危险也随之增加了,在去治疗的路上他都记不清摔过多少次了。

  做村医,不分昼夜出诊是常事。有一年正在看书学习的索木滚,听村民说隔壁邻居在给刚出生的婴儿操办后事了,他立马放下手中的书,赶忙去到家里一看,一看婴儿还有一丝希望,他立马给孩子做检查、一系列操作,这名婴儿奇迹般活过来了。“他现在都可能有30多岁了”,索木滚欣慰地说道。

  “只要我这个老头儿还有用,我就竭尽所能帮助我的村民们。”如今年龄大了,加之膝盖伤痛,索木滚行动不如从前方便,但他依然有求必应。“我们这里山高路远,到镇上有20多公里,老百姓有个头疼脑热就近拿药方便。”55年的行医之路,索木滚也换来了村名们的信任,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索木滚叔叔”。

  几十年来治疗过数不清的患者,不分昼夜地出诊过无数次。对于部分贫困的患者,索木滚分文不收。当问道未来时,索木滚若有所思地说:“斯跃武的村民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