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阿坝村医的战“疫”:踏着冰雪去为牧民消毒测体温

发布时间:2020-02-10 09: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阿坝藏区村医的战“疫”:踏着冰雪去为牧民消毒测体温
骑着摩托车赶往牧场防疫的村医。 钟欣 摄

  2月6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上杜柯乡日柯村村医连拉正骑着摩托车赶往牧场为返乡留观人员消毒。50多公里的冰雪路、700余平方米的消毒面积,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拉每天必须走完的路程和需要消毒的面积。


村医为村民测体温。 钟欣 摄

  日科村有不少牧户住在牧场上,那里没有手机信号。1月25日排查时,上杜柯乡政府得知牧场上有10名牧民曾有外出史。本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从那时起连拉便开始往返于这条山路上,一天两次检测体温、一次全面消毒风雪无阻,他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个小山村。


村医为过往车辆消毒。 钟欣 摄

  “回去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正在壤塘县中壤塘镇综合服务检查点值班的布康木达村村医求板对牧民说道。1月27日,中壤塘镇成立综合服务检查点,他立即报名承担起了为村民服务、为村民熬药、整村消杀等工作,成为了检查点的主力军。


村医在做消毒工作。 钟欣 摄

  疫情发生后,壤塘县60名村医主动的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生力军,一边通宵达旦恶补疫情表现症状及防控知识,一边挨家挨户排查返乡学生、僧尼、务工人员11类人员。除了做好人员摸排和宣传工作,村医们还承担起了为返乡人员体温检测、村组公共区域及农户家中的消毒等工作。


村医入户为村民消毒。 钟欣 摄

  瑟瑟寒风中,一群穿着白大褂的村医,俨然成为了这个冬天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小人物有大情怀,在疫情到来之时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家园。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